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网:让农村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助推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雷敏)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然而,长期以来,消费不足、特别是农村消费不足一直是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年终岁未,如何扩大农村消费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人均日消费仅5元 农村消费现状不容乐观

  在国内市场消费不足的大背景下,农村消费现状尤其不容乐观。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占全国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农村,只消费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商品,农村人均日消费仅有5元多。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廖建成用了三句话来形容我国目前的农村消费现状,一是消费不安全。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药品的假冒伪劣案件80%出现在农村;二是消费不方便。有三分之一的农民认为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不方便;三是消费不实惠。农村物价长期高于城市物价。

  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的监测,今年以来,化肥价格延续去年持续上涨的走势,以粮食为龙头的农产品价格出现下滑,农民出售的农产品收入下降。今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高于城市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已连续29个月高于城市。

  启动农村消费会对国民经济带来怎样的推动?国家统计局为此进行过测算:农村人口每增长1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农村人口对任何家电产品的普及多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台(件)消费需求。

  五大原因使农村消费市场“消化不良”

  专家认为,当前农民增收缓慢是制约农村消费的一大原因。虽然减免农业税、发放良种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性增收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民收入的提高,但总体上支撑农民持续性增收的亮点不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