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郑俊怀落马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2:07 光明网

  吴力寻 

  12月23日,一些媒体大幅刊发了22日原伊利高管郑俊怀等5人涉嫌挪用公款一案的文章。

  宣判的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在庭审现场,公诉机关仅举证就进行了近6个小时,
案情复杂、证据繁多,公诉机关起诉的核心是郑涉嫌组织其他4名高管挪用公款三千余万元。

  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两条清晰的线条:一条是昔日风光八面的郑俊怀已经沦为犯罪嫌疑分子,其主要的涉案经过及证据(随后补充上);另外一条是旁征博引为郑叫冤。郑俊怀到底会被宣判多少年。相信政府、法院自然会给一个公正的交代。 然而,奇怪的是,却有人大肆为郑俊怀叫冤。郑俊怀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为什么有人在为这样一个犯罪嫌疑人,损害国家资产的人歌功颂德呢?其目的很是令人怀疑。

  因为偶然的机会,笔者有缘认识了曾在郑俊怀身边的工作人员,通过交谈,一个与某些媒体上报道的郑俊怀面目完全不同的郑俊怀凸现在人们面前。

  郑俊怀出差在外一碗面条打发一顿饭、只住小旅馆的"节俭"事迹广为媒体流传,然而,据曾经在郑俊怀身边工作的人员透露:其实,每次出差在外,郑很少吃中餐,每次必吃法国大餐或者昂贵的日本料理;每次来到北京出差,郑必住保利豪华的保利大厦高级套房,每次郑出差的差旅费用惊人。这位工作人员嘲讽的向记者透露,郑出差的时候的确是吃过一次面条、住过一次小旅馆,只不过为了宣传报道的需要,但仅仅是一次。

  郑俊怀的妻子曾表示,"老郑从来不和我谈公司的事,也从来不让家里人涉足公司的事情。"然而,郑俊怀之女郑海燕 出资 230 万元参与华世商贸公司股权的转让工作,虽然此后将此转让给其它人,看起来与郑无关,但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穿其中的把戏。据知情人介绍,郑的三名亲戚长期把持着伊利的工程建设和物流等肥缺,而且强行将三台工程用车租借给伊利使用,每年收取高达70万人民币的费用(三台车加起来还没70万)。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执行董事、总裁助理 郭顺喜控制的事业部一些设备是郭顺喜和郑俊怀的儿子、亲戚买的。郑俊怀几次想排挤掉郭顺喜,但都没有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郑陷得太深,郑俊怀的亲戚完全扎到那个利益集团里面。

  笔者注意到一些报道中:在郑俊怀案发以前,他每次接受媒体访问,总会提到他的母亲的教诲:"我的母亲一直教诲和激励我,不该得到的绝对不得到,清白地做人。"不知道郑俊怀在涉嫌挪用多达 3000 多万公款时候,有没有想到这些教诲? 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既然拿了不该拿的东西,就得为这个"拿"负责任。

  “人是有两面性的”伊利股份前独董俞伯伟曾经这样描述郑俊怀。一方面在号称对待 伊利像抚养孩子一样的 郑俊怀也曾说过"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做人都是讲利益的"、"你有不按我办的权利,我也有不用你的权利,这是对等的"这样的话,这也许是佐证俞伯伟最好的例子。

  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法律是公正的,白的不会变成黑的,黑的不会变成白的。希望老郑的悲剧能教育更多的在位者,不该得的绝对不该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