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私营企业老板进中央党校是一种巨大社会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8 珠江晚报

  到中央党校学习,已成为广东私企老板的一种时尚。从前天结束的广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获悉,今年以来,广东已有400多名私企老板自费到中央党校学习,学政治,学管理,了解经济形势。(《北京青年报》12月26日)

  据悉,私企老板到中央党校进修,缘于“中国加入世贸”后经济形势发生变化,老板们深刻认识到要与时俱进,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自身素质。到党校学习,虽然时间不长,
但是内容丰富,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又学习各类管理技巧,课程实用生动。

  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各方的“非议”,而喝彩者寥寥无几,批评者却络绎不绝,认为中央党校,是一个各级政治精英聚集的地方,作为经济精英的私营老板来此学习,会在“认识朋友”和扩展私人关系中形成一种不健康的精英联盟,为权力资本化和资本权力化推波助澜。这样的担心固然有其一定的道理,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作为私营老板去一个政治精英聚集地,可能会导致权力与金钱的勾结与交易,似乎政治与金钱完全是水火不相容,只要两者稍有“接触”便必然产生“腐败”。近几年来,腐败的大案、要案众多,腐败官员的级别也是越来越高,数额越来越大,因此,人们已经形成怀疑政治与金钱接触必然腐败的思维定势,形成了怀疑两者一切的接触。

  不过,我倒以为,私营老板到中央党校学习并不一定会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严重”,必然导致钱权交易的腐败,没有必要这么大加“声讨”,应该给予其一些宽容与生存空间。我不赞同一些人对私营老板上中央党校的“极端看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憎恨腐败。对于钱权交易的腐败,我也是十分的憎恨,也是恨之入骨,腐败犹如“过街老鼠”谁都憎恨,但憎恨腐败并不能就毫无根据地匆忙下“结论”。我们可以对其表示一定的怀疑,但却在没有事实依据之前,却是不能“凭空想象”,以自己的主观意志去下结论。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私营老板能不能上中央党校,难道中央党校大门就只能向国有企业的老总敞开?我倒觉得中央党校的大门可以放的更开,私营企业老板进中央党校是一种巨大的社会进步。出问题并不可怕,可怕是缺乏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笔者以为,对私营企业老板上中央党校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匆忙作出结论,因为这需要时间去检验与衡量,是不是会出“问题”,还是让时间来回答,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黄海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