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善基础是长期增长关键--BRICs:过去和未来(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Jim O'Neill Dominic Wilson Roopa Purushothamman Anna S tupnytska BRICs 仍是主角

  我们对这些经济体的美元GDP、真实GDP增长率、人均收入、需求增长和汇率变化进行了预测。与原先的分析相似,GDP增长中的三分之二是我们预测的真实GDP增长部分,其余部分来自真实货币升值。

  这些综合预测意味着,到2050年,按美元计算最大的经济体将与今天有很大不同。届时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体,其次是美国、印度、日本和巴西。墨西哥将成为第六大经济体,略微领先于俄罗斯,而俄罗斯则将成为 BRICs (Brazil,Russia,India,China: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和最富裕的国家。

  到2050年,印尼、尼日利亚和韩国可能会超过

意大利和加拿大,但是N-11(Next11)的其他成员不会赶上现在的G7集团。尽管韩国到2050年不能超过BRICs,但由于增长环境良好,发挥潜力的可能性较大。韩国将在2020年超过意大利,而印尼要到2044年才能超过意大利,尼日利亚超过意大利则要等到2048年。

  在人均收入方面,情况略有不同。到2050年,韩国的人均收入将比G7集团中除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高。俄罗斯和墨西哥也将达到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大约为55000美元。巴西、中国和土耳其的人均收入将接近美国今天的水平。印度2050年的人均收入很可能达到韩国今天的水平。到2025年,大部分BRICs和N-11国家将达到或超过3000美元这个关键的消费门槛。到2050年,所有BRICs国家和N-11中的七个国家(埃及、伊朗、韩国、墨西哥、菲律宾、土耳其和越南)将跨越15000美元这个高收入门槛。在这一时期结束时,孟加拉国的人均收入仍将是所有这些国家中最低的,为 4500美元。

  增长环境评分(GES)

  要确定N-11在多大程度上有可能成为BRICs式故事的候选,保持适当的增长条件极其重要,也唯有如此才能正确理解我们为BRICs和范围更广的国家群体所勾勒出的远景。毫无疑问,BRICs目前的表现良好,近期的前景似乎也相当乐观。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它们能否在我们的预测所铺陈的较长时期内保持增长。

  为了评判各国发挥其增长潜力的能力并监测长期的增长条件,我们开发了增长环境评分(GES:Growth E n v iron m e n t S c ore)系统,旨在概括一个经济体的整体环境,强调对于经济增长十分重要的若干方面。基于对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的大量研究,13个指数构成了GES,这些指数可以分成五个基本领域:宏观经济的稳定性(通货膨胀、政府赤字、外债)、宏观经济条件(投资率、经济的开放程度)、技术能力(电脑、电话、互联网的普及率)、人力资本(教育、预期寿命)、政治条件(政治稳定性、法治、腐败)。

  一般而言,稳定和开放的经济、健康的投资、较高的技术应用率、健康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以及安全和法治的政治环境是实现强劲增长的最佳条件。

  BRICs和N-11的GES

  从GES分值来看,总体而言,最发达国家能较好地保持增长条件,得分较高,这并不令人意外。这意味着它们更有可能保持稳定的增长并发挥潜力,但是,如我们对BRICs的预测所示,发达国家的潜力本身比BRICs经济体小得多。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还按共同特征对经济体进行分类,将GES分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组样本,以便在可比的基础上进行比较。

  BRICs的表现如何呢?令人鼓舞的是,BRICs都位居发展中国家排名榜的前列,并且得分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均值。中国排名最高(第16位),其次是俄罗斯(第44位),再后面是巴西和印度(在全部133个发展中国家中分别位居第58和第60位)。重要的是中国在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BRICs加上N-11)排名中高居榜首,并且领先优势很大。

  GES能够凸现每个BRICs国家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改进的余地。例如,巴西在政治稳定性、预期寿命和技术应用领域的得分较高,但是在投资、教育水平、贸易开放和政府赤字方面的得分较低;俄罗斯在教育、财政状况、外债余额、贸易开放、技术应用和预期寿命等领域的得分较高,但是在政治(政治稳定性、腐败)、投资率和通货膨胀方面的得分较低;印度在法治、外债和通货膨胀方面的得分较高,但在中等教育、技术应用、财政状况和开放等方面的得分较低。而中国在宏观经济稳定性、投资、贸易开放和人力资本方面的得分远高于均值,在技术应用上的排名略为逊色,公共治理方面的得分也略低于均值。

  GES还显示,有些N-11国家的条件相当好。韩国的得分出众,明显区别于小组中的其他国家。但墨西哥和越南(乃至伊朗、埃及和菲律宾)的增长环境得分也较高。得分较低的国家则包括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土耳其和印尼处于中间水平。土耳其的得分较低有些令人意外。但是,如果能继续改善经济稳定性(在GES中最大的弱项),它的得分可能会显著提高。

  BRICs:全球主题

  总之,BRICs很可能仍然是真正的全球增长主题中仅有的核心经济体。

  BRICs的主题将继续对本地市场的投资产生重要影响。尽管BRICs的潜力巨大,但没有必要(以往也没有)因此就认为投资于BRICs的股市是最好的理由。然而,除了中国以外,BRICs股市表现极佳。即便在近期的强劲表现之后,按当前的市盈率计算,BRICs股市似乎仍比发达的股市便宜。如果BRICs的潜力能够得到完全发挥,那么它们的本地股市必将继续成为良好的长期投资目标。

  它们的货币很可能同样具有投资价值。我们的2050年预测数据以及对BRICs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41年之前超过G6这个具体而大胆的预测都依据一个假设,即BRICs的货币将有三分之一的真实升值潜力。尽管在过去40年里,一些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并未出现真实货币升值的情况,但是其中发展最快的国家日本却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如果它们能继续保持强劲增长,BRICs的货币进一步升值是非常有可能的。

  本地市场机会仅仅是故事的一部分。实际上,使BRICs主题有别于“新兴市场”故事的原因在于,它们似乎还是自己国家以外的市场和投资机会的关键推动因素。商品市场的持续走高就是BRICs的增长推动全球走势最明显的例证。四个BRICs经济体之间的互动,特别是在商品领域,已经成为并且在下一个十年更可能成为能源和商品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正如商品投资是与BRICs有关的极佳的主题,投资于其他一些不属于BRICs国家的公司在近期也可能带来丰厚的回报,比如今天的

奢侈品市场领导者或大型消费品公司。我们较早前的研究显示,投资机会转移的自然顺序是从原材料到消费品再到服务,但是变化的趋势各有不同。(作者为高盛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