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玉梅:中国要给民营医院一个健康的发展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6:07 文汇报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是一个趋势和发展方向,它对于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少、规模小、竞争力弱,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促进它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

  从政策环境看,政府要正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民营医院,鼓励大的投资商进驻医疗市场,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专科特色、服务群体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指引,使社会资本流入医疗
供给相对短缺的市场,满足医疗服务业全面发展的需要;在税收、价格管理、医疗保险定点等政策上给予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创造有利于促进民营医院生存的政策环境。

  从市场竞争环境看,应为民营

医院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目前部分公立医院的行为,与其应履行的社会目标相去甚远,趋利行为大于社会责任,形成“非营利性医院往往都是最营利的医院”的怪现象,一些公立医院利用公共资源从事免税的“特需医疗服务”,在营利的同时享受免税和政府补贴。进一步使稀缺的公共医疗资源偏离了大多数人民群众和低收入人群的需求,也挤压了民营医院本就狭窄的生存空间。而民营医院既要缴税,政府也不给补贴。笔者认为,在现有竞争条件下,公立医院占绝对优势,民营医院是“弱势群体”。应规范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服务”行为,“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必须缴税,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应打破公立医院长期垄断的局面,可以发展壮大现有民营医院或吸引外来资本合作举办高等级医院,也可以创造条件使民营医院有机会提供公共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法律规定、行政指导和财政激励机制,同样可以让民营医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实际上,公共财政的钱应该给那些技术好、服务好、成本价格低的医院,而不必考虑医院产权的属性。只有更多有竞争实力的医院进入市场,才能对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构成真正冲击,才能激活市场竞争机制,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从舆论环境来看,虽然个别民营医院的一些行为损害了民营医院在广大患者中的形象,但绝大多数民营医院还是规范经营的。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民营医院,为民营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从监管环境来看,要加强对医疗市场(包括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监管力度。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对民营医院的行政监管职能作用,应该设立预警机制,防止民营医院为牟取暴利而行为不规范;要建立严格的退出机制,对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的民营医院责其退出或整改。有效的监管可以促进民营医院进一步健康发展,使之成为社会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 王玉梅 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