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刘成军:中国消费者就应该比外国人低一等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消费者自身权益的保护尚需要国际环保组织的“越俎代庖”,这实在是件让人郁闷的事情。

  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有限公司近日发表声明,从2007年起将不在中国销售含转基因成分的产品。今年3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卡夫公司提出批评,指责其奉行双重市场标准,在欧洲市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而在中国市场大量销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
,这种行为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卡夫公司就是针对这种指责发表上述声明的(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对于

转基因食品的认识人们尚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毫无疑问,卡夫公司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奉行了不同的质量标准。卡夫公司对于中国消费者权益的漠视和不尊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让卡夫公司并发表停止销售声明的既不是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更不是我国某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中国消费者自身权益的保护尚需要国际环保组织的“越俎代庖”,这实在是件让人郁闷的事情。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和消费者往往存在着较强的利益博弈,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是无力与企业相抗衡的,这就需要市场秩序的维护者、调节者———政府来平衡。如果政府保持沉默,消费者权益被侵害往往难以避免。

  卡夫公司辩解说自己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中国的

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并没有违法。这样的理由我们似乎听到不止一次,无论是三菱汽车一波三折的召回上、东芝笔记本和肯德基
苏丹红
事件中,外资企业总是振振有词,把自身责任推卸到我国落后的相关法规条例上。不可否认,外资企业的这一托辞往往可以让我们哑口无言。前不久披露的饮用水标准20年不变让国人哗然,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完善亟待推进。

  食品安全和卫生条例的滞后让外资企业钻了空子,但除此之外,或者说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对外资企业的不良态度。鉴于外资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不少地方政府对引进外资几乎到了狂热的地步,为了引进外资,无论是在土地审批、用工制度还是税收优惠上都大开方便之门,对环境破坏和工人合法权益受侵害等代价往往视而不见。不知不觉间,外资俨然具有了某种特权和优越感,对中国工人权益的侵害以及对中国消费者权益的蔑视也就成了“自然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于外资的过度重视和仰视,恰恰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不断受到外资企业侵害的根源。如此根源不除,中国消费者低人一等的现状就很难改变。

  (刘成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