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有良心的经济学家来给李荣融讲讲什么是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41 现代快报

  年终岁末,趣“语”不断。先是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为员工家属免费乘地铁辩称说是“反恐”的需要,让天下人纷纷捂嘴。接着是两个药企老总放言中国的药价不贵,“卖药不是卖馒头”,遭到舆论的痛批。如果说这种“趣”语还师出无“名”的话,那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一句“中国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几乎没有垄断”,可谓一语“惊”天下,立刻引得舆论反应最便捷的网络上波翻浪涌起来。

  在我们的印象中,石油、电信、电力都是不容他人染指的国有垄断企业。

  这种既定的认识和判断,不仅来源于事实,也来源于常识。因此,李荣融的这一句话,可谓具有颠覆效应。

  为完整计,我们还是应该将李荣融说这番话的语境介绍一下:他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现在央企的盈利大户中很多是垄断企业,而垄断企业对社会公众利益会造成损害,怎么协调这方面的关系”这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而且这些企业的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准确地说,他们的股权已经多元化、社会化。也可以说我们这些行业当中几乎没有哪一家是垄断的。”

  经济全球化这东东,是不是具有包容宇内、颠倒乾坤的功能,恐怕不用讨论。因此,李荣融以全球化的影响来修正“垄断”,固然是一种“思路”,但你可以拿来作为你的“学术观点”,但不能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来代表官方表态,这种表态法,不仅因武断而显得不慎重,还会给人以“掩耳盗铃”的误读。

  上述三大企业确实存在着“竞争”,这种左手搏右手的竞争,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中有其现实合理性,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李荣融认为这些公司大多为“上市公司”,他们的股权已经多元化、社会化,“国有企业搞了半天,它是国家的,它是人民的。所以,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且不说这是一种矛盾的说法———股份公司所谋的利益可不是为所有人的,而是为股东。就是其获得的盈利是为人民谋利益也是值得商榷的:捏着人们的鼻子从他们的口袋里掏钱,这种“盈利”如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必搞股份制改革、不必搞市场经济了,让所有的公司都国家化起来,“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人们的银子只能以实质上的“垄断价格”向国家消费,然后“国家”把人们的银子再返还一部分给“人民”,这就是李荣融的为人民谋利益吗?再说,李荣融这样说,能解释“不是垄断”吗?显然不能。

  垄断不是罪恶,这是一种市场现象,它有复杂的一面。但垄断这个概念,原本并不复杂,不过让李荣融这么一说,我们倒不大敢多嘴了。还是让有良心的经济学家们来给李荣融讲讲到底是什么垄断吧,至于有没有经济学家出来“亮剑”,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因为我们相信,市场可以有垄断,观点不该有“垄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