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06年起废止农业税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取消农业税后村级债务如何偿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农民个人家庭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政府方面的)负担。”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减负办主任李志洪说,牡丹江早在2003年就开始逐步取消农业税,2004年实现了全市农业税的全免,这样一来,全市农民减轻了1亿元的负担。在李志洪看来,目前牡丹江市农民最主要的负担是教育支出,涉及农业方面的负担已经没有了。

  “取消农业税后乡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村级债务。”李志洪说,现在到了年底,有些村干部因为村里债务已开始躲起来。他介绍说,牡丹江市共有近900个村,目前债务总数达到3.6亿元左右,“都是遗留下来的”。

  李志洪告诉记者,取消农业税之后,国家通过转移支付资金拨给乡镇经费,标准是每个村每年4万元,这4万元就包括了村里的办公经费、工资等支出。取消农业税之前,村里通过各种收费,每年债务都能还一些,但现在农业税取消之后,村里没有了收入来源,原来的债务没有能力偿还。很多村民因为村里欠账对村干部意见很大。

  李志洪告诉记者,在农业税取消之前,减负办主要是对面上的工作进行监管,发现一次违规行为纠正一次,但取消农业税之后,工作更加深入细致了,对有违反政策的支出,现在开始逐村进行整改。黑龙江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黑龙江省农民负担的监管部门,凡是涉农的收费都在其监管的范围之内,除了已经取消的农业税,还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集资摊派性罚款等等,都需要监管部门的工作。

  “农民的负担肯定是减轻了。”这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说,农民的负担不仅仅是农业税,还包括其他的负担。取消农业税之前,全省收上来的农业税大概有20多亿元。取消农业税之后农民的确减轻了很多负担,但目前还没有统计出全省范围内农民负担减轻的具体数字。

  本报哈尔滨12月25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