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保税区:因创意而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49 中国经济周刊

  郑德雁

  青岛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博士

  在保税区的发展史上,2005年值得大书一笔,有6个保税物流园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投入运营。

  保税物流园区又称区港联动试点区域,是在海关监管和区位上与国外自由贸易区或自由港的对接,为改善我国保税区与出口加工区政策、功能部分重叠以及与港口分离等先天性缺陷的重大举措,同时更好地突出了保税区的物流功能和对提升港口竞争力的作用,尤其是可以解决我国港口在国际中转竞争乏力的问题。

  我国的港口中转量小得可怜。上海港2004年的国际中转业务量大约只占总量的10%,北方港口中以青岛港为最多,为20万标箱,而釜山则超过200万标箱。国际中转业务的大量旁落已是多年来形成的事实。中转业务旁落的原因之一是受港口自身集装箱远洋干线数量较少等因素的制约,但更重要的是软环境问题,是政策层面的问题。保税物流园区就是为解决这一层面的问题而设立的。

  正因为保税物流园区对保税区发展的重要性,全国各保税区所在城市掀起了一轮争取试点的热潮,以至于国家由计划设立3—5家最终到了8家,现在上海、青岛等6城市已通过国家验收,正在开展业务。

  而上海洋山保税港获国家批复并通过验收开展业务则是今年另一件大事。

  保税港实际上就是国际上通行的自由港概念。国务院在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中明确:同意洋山保税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并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保税港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进口货物进港视为保税货物,出口货物进港视为出境货物,实施

出口退税政策,是完全意义上的“境内关外”。

  洋山保税港不仅有港口作业区,还有仓储物流区和出口加工区。这符合国际上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相连的惯例,利于发展物流产业及临港工业。而港口的经济效益不仅体现在货物的吞吐量上,更重要的是对物流、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和对东北亚的港口和物流格局的影响。洋山港很可能将主导东北亚定期货轮航线的重新组合。上海至美洲的航线从外高桥移至洋山,会对韩国的釜山港、日本横滨港等港口产生冲击,一些国际中转箱将选择洋山,而不是釜山或者横滨中转。

  2005,青岛保税区也是创意不断。面对现有土地开发完毕、发展空间有限的现状,青岛保税区突破土地资源紧缺瓶颈,积极实施空间发展、增值发展、立体发展、虚拟发展、辐射发展。提出实施区区联动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的机制,采取项目推介、人员交流、信息共享、招商合作以及设立区中园等多种形式,发挥保税区对腹地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强化商品展示、跨国采购,拓展分拨配送、国际中转等功能,为腹地产业发展提供现代物流服务。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进口天然橡胶国际交易市场,并首创“美元挂牌、保税交易”的交易模式,将国际市场搬至青岛保税区,同时设立进口棉花国际交易市场。两市场均采用“即期现货与远期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子交易模式,目标是建成全国进口天然胶、进口棉的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橡胶轮胎行业和纺织工业近年来高速发展,对生产原料的需求量急剧增大。

  山东天然橡胶的使用量已接近全国的50%,棉花使用量接近20%,并且大多依赖进口解决。而青岛又是我国天然橡胶和棉花最主要的进口口岸。建立相关专业市场,以市场作为物流的一种重要载体,可带动保税区及其腹地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专业市场的建立,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产业链的形成,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对于区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青岛保税区设立了青岛矿权交易所,成为中国第一家常年矿权交易和矿业资本的运营平台。11月11日青岛保税物流园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部委的正式验收。

  青岛保税区的工作虽然没有上海的惊天动地,但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平常的基础上增添了“点睛”之笔,给人以于无声处的感觉。

  无论是于无声处还是惊天动地,总给人以“震动”的感觉,这就是创意的魅力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