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明天我们还敢吃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43 中国经济周刊

  宋雪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一个国家如此频繁地发生着食品安全事件呢。

  2005年,苏丹红,雀巢碘奶粉,光明过期奶等食品安全事件,以及不时出现在报刊电视上的食品安全警示,依然在我们耳边不停地回响,食品安全几乎已经涉及蔬菜、酱菜、禽
蛋、肉类、奶类、酒类、香肠、茶叶等全领域。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关乎子孙的重大社会问题,尤其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

  我们真的忍不住要问,明天,我们还敢吃什么呢?

  来北京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法适应北京的饮食。

  在黑土地长大的我,吃的是不用配菜就满嘴留香的白米饭,而在北京,那样的大米,我要在超市好好辨别并花上比家乡多些的钱才能找到。粘粘甜甜玉米本是我见到就垂涎欲滴的零食,但在北京,我吃过一次就不再想念了。北京的茄子大都圆圆的,像夸张的皮球,在锅里一路狂炖才会去掉茛茛的感觉。而那些宽粉,粉丝什么的,不是像被注进了大量的食物胶,就是煮在锅里就很快会可怜兮兮地烂掉……

  每次从哈尔滨的家里回到北京,我都要尽可能带上些家乡的食物,哪怕是几袋大酱。

  无论我如何想念家乡的那些美味,其实我也知道,那早就不是我儿时的感觉了。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的蔬菜和水果们早已了无味道,而那些带着棱的

西红柿和黄瓜们更让我感到可怕,因为那是农药化肥甚至是催熟剂的功劳。

  住在乡下的姨夫告诉我,“城里人最傻了,吃的都是我们不吃的东西。”在他们那里,每家每户都只吃自留地里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因为那里没有上化肥,农药更是很少使用。所以颜色和口感都是不一样的。

  他把带给我的袋子里的油豆角抓出来几根给我看,的确,这是些在土地里没有被摧残而是快乐生长的泛着自然绿色的可爱的家伙们。

  科学技术历来都是一把“双刃剑”。被农药和杀虫剂看护过的粮食、蔬菜和水果,看似干净无虫,惹人喜爱;用掺有雌激素甚至抗生素的饲料养殖的畜、禽和水产类动物食品,肥硕得曾经令人流涎……但是,谁能够告诉我们,我们的食品中究竟添加了多少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它们的长期积累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而眼前的经济利益又会给我们民族的将来带来些什么呢?

  6月,我在黑龙江省九三农垦分局大西江农场采访的时候,就知道他们早就为国外种植加工安全绿色的有机农产品了。

  大西江农场党委书记王光盛告诉我,外国的专家会不定期地前来农场监测作物的种植情况,包括是否使用了化肥和农药。几乎每一次他们都要亲自下地取样进行检测,不达到要求的农产品是绝对通不过他们的一道道检验的,所以,那些种植了这些有机农产品的农场对作物的生长全过程包括加工都极其用心。

  他们的挑剔和我们的漠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姨夫说,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的确使粮食增了产,也减轻了农民田间作业的强度,使用了除草剂,他们就不必在烈日底下工作了。且使用了化肥后粮食的大幅增产,这对于以粮吃饭的他们和追求粮食丰产的官员们都是一个不小的刺激。

  很多市民并不挑剔在市场上买来的蔬菜粮食是否是安全,因为他们无法用肉眼来鉴别哪些不安全,也觉得那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价格昂贵,不是普通人家可以长期食用的。一位买菜的大娘干脆就告诉我:“咱还没有发达到那个程度呢。”

  尽管这些年来国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但因食用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农产品引发的人畜中毒事件,以及出口农产品因动物疫病、农(兽)药残留超标被拒收、扣留、退货、索赔、终止合同、暂停贸易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大西江的有机农产品在严格的监管下为农场换来了很多外汇,是质量而并不是数量成了他们的追求。但是,他们也知道,供应国内的农产品并不全有这样的待遇。

  所有的这些全怪我们的农民吗?我知道不是,但是,怎样从田间地头就提高我们的

食品安全意识并有所作为,难道不是我们各级主管部门应该重视的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