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WTO的中国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2001年,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多哈会议)。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会议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称商务部)副部长兼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龙永图说:“WTO谈判的景象就是,少数人
在谈判,多数人在喝咖啡。”

  2005年,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香港会议)。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参与了全部7次的“绿屋会议”(green room,正式名称是CCG,即主席顾问团,是WTO会议的最重要谈判场地),成为一边喝咖啡一边参与关键谈判的少数人之一。

  中国入世4年,正处于WTO的富国与穷国的矛盾逐步加剧之时,中国既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又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在WTO的变局中,中国基因正不断发挥影响力。

  2001年,中国入世不到一个月,WTO第4次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由于需要一个月才能正式确认中国的会员身份,所以中国只是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当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与以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在多哈激烈对抗的时候,石广生选择了购物,而龙永图则在泳池中休闲。

  实际上中国在WTO的作用早已被高度重视,时任WTO总干事的穆尔在中国入世仪式上说:“中国入世不单是中国的历史性时刻,而且是世界及WTO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中国在经济发展中起领导作用,世界经济正在放缓,很多就业机会丢失,所以中国入世对世界及WTO都是历史时刻。”

  多哈回合谈判,基本上是在发达国家压力下展开的,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随着乌拉圭回合的实践经验证明,所谓的自由贸易并没有为穷国带来公平贸易,富国一方面没有兑现其承诺,同时又要求穷国开放更多市场。早于2001年,已有发展中国家期望中国会成为其领袖,与欧美富国抗衡,但石广生当时明确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入世后会以一个普通的世贸成员身份发挥建设作用。”

  富国与穷国的矛盾,最终于2003年在坎昆举行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中激化。发展中国家开始组成不同的利益集团联盟,中国加入了G20(一度称为G21,是21个发展中国家的联盟,主要关注农业出口补贴问题)及G33(也是发展中国家组成,主要关注特别产品保护),农业部长杜青林积极参与G20,并首次参与其联合记者会,与巴西及印度的伙伴一同亮相。商务部长吕福源较为低调,但也参与了小型多边会谈。

  这次会议在发展中国家联合阵线的压力下,美国及欧盟在农产品补贴问题本来准备让步,但却因为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新加坡议题(投资和竞争政策、制止边境腐败的规定以及公共合同的透明度等四项议题),令肯尼亚及乌干达等非洲国家表代表退出会议,令坎昆会议流产,中国的协调角色未充分发挥。

  此次香港会议,中国在镜头前表现低调,直至会议结束后,即12月19日早上,薄熙来才召开第一次记者会,而且主要面向中国媒体,外国媒体并未获邀。薄熙来回应“中国低调论”时说:“中国虽然块头大,我们和所有的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平等相处的,世贸组织的规则也是协商一致,所以在谈判的过程中,我们是采取非常冷静务实的态度。”

  薄熙来同时表示:“没有必要在世贸组织里面与谁结成联盟,也没有必要在某一个集团里面当一个领导,中国并不追求这种状态,我们只想平和务实地解决问题。”

  中国在香港会议中表面低调,实际上却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薄熙来透露,中国参与了全部7次的绿屋会议,在所有重大议题上发表了中国的看法。例如香港宣言的最重要部分,第6段列明所有成员需于2013年取消农业所有出口补贴,G20、G33、ACP等6个团体总共超过110个成员签署了联合声明,要求在2010年取消所有补贴,但最终因为欧盟的拉锯,延至2013年才实行。这个议题是绿屋会议的焦点。农业部长杜青林接受新华网访问时透露,在各方争执不下的情况下,中方建议在适当严格和明确其它条件的基础上,可以接受欧盟提出的2013年取消出口补贴意见,得到了印度、

墨西哥等绿屋会议成员的赞成。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冯慧兰透露,绿屋会议只有32名成员。薄熙来说,作为绿屋会议的成员,要开会至凌晨两三点,大家都要靠喝咖啡提神,“我平日少喝咖啡,在需要时喝就真有提神作用,反而有些人喝多了,已起不到提神作用”。

  一名香港代表团成员对本报表示,薄熙来所说咖啡的作用,其实正是中国在WTO的作用,巴西和印度长期与欧盟美国对抗,欧美对其观点的反应愈来愈小,反而会更重视较少发言的中国代表意见。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在过去4年有增无减。现任WTO总干事拉米称赞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 WTO成员们对中国履行承诺的情况感到鼓舞。

  香港会议在惊涛骇浪中通过了香港宣言,但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仍是荆棘满途,WTO成员近年纷纷另起炉灶,开展大量的双边自由贸易 (FTA)及区域自由贸易协议(RTA)谈判,中国也积极参与。就在WTO香港会议召开的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率团在

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东盟峰会,继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也因为要在吉隆坡开会,要到12月15日WTO会议的第三天才抵达香港,之前由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代表,中国对于RTA的重视可见一斑。

  中国自今年4月开始,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6国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FTA和RTA究竟是协助还是破坏多边贸易谈判,现时仍有两派意见,中国在两方面都逐步加强其影响力,不管变局如何,当中都会有中国的重要基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