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上海外滩的楼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 / 李一翔

  高楼大厦林立的上海外滩,是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在这块弹丸之地上几乎集中了上海所有的外资银行,故而当时的人们便径直将外资银行称作“外滩银行”。

  外资银行很早就进入了上海,与此相比,华资银行的产生则整整晚了半个世纪。鸦片战争后,依据不平等的《中英南京条约》,上海等五个东南沿海城市被辟为通商口岸。上海开埠后的第四年即1847年,英商丽如银行率先抢滩上海。到1922为止,上海共有外资银行(包括中外合资银行)30余家。

  在沪外资银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第一,引进了大量的境外资金。进入上海的外资银行中,有不少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银行,它们的股东多为资力殷实的财团,而众多的客户中更不乏各类投资广泛的大公司。按照一般规律,大银行对它所联系的资金具有一种较强的“粘着性”,随着这些银行进入上海,同时也会带动一批外国财团和大公司进驻上海,成为上海吸引外国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

  第二,推动了金融机构的产生与发展。外资银行进入上海,起到了开风气之先的示范效应,直接刺激了华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产生。1897年诞生的中国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就设在外滩。此后上海陆续设立的华资银行大都集中在外滩附近,便于开展业务。外资银行采用了一套现代金融管理体制和竞争机制,如人员的选用和培训、各种信息的收集和应用、信用工具的发明和推广等一系列有效的经营管理办法,对华资银行产生一种借鉴作用。

  第三,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育成长。凡是已经成型的金融中心都有比较成熟的金融市场。近代上海的金融市场自成体系,独具特色。其中与国际金融活动密切相联的有外汇市场、标金市场和大条市场。20世纪30年代前后的上海外汇市场不仅为中国的国际汇兑中心,即使在国外市场上也有相当的势力,而这种格局的形成是因为外资银行在其中充当了重要角色。

  以汇丰为例:汇丰银行的正式名称为香港上海银行,香港华人称它为汇丰银行;1881年,曾国藩之子、著名外交家曾纪泽为该行钞票题词,其中有“汇丰”两字, 从此,清政府及社会群众都称它为汇丰银行。该行是英国资本在远东地区所设银行之一,为控制近代中国金融市场的主要外资银行。1864年设总行于香港,并设分行于上海(一度考虑将总行迁上海,但未实现),成为业务总枢纽。后陆续在汉口、天津、北京、广州等11个中国城市设立分行。该行原由在华的太古、沙逊、旗昌等十大洋行的英、美、德籍商人共同发起,后权力渐归英国商人,进而成为英国在华经济利益的代表。该行设立时资本500万港币,到1936年单是在华资产已达15000万美元,占全行总资产的44%。

  向中国政府提供贷款是汇丰银行的重要业务活动。1874年该行与

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签订的“福建台防借款”是清政府第一次对外借款(200万两白银,年息8厘)。

  汇丰银行曾给

国民党政府大力支持。1935年南京政府进行法币改革,要求汇丰银行提供贷款。双方谈判决定,中国政府将银元存入汇丰银行,然后运往伦敦出售给美国,作为中国发行纸币的
准备金
。同时汇丰还提供200万英镑借款,保证了法币改革的成功。

  但是,近代外资银行进入上海也产生了不少弊端,遭到国人的诟病和唾弃。外资银行不受中国法律的制约,不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督检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银行的经营目的大都发生了一个转轨,从创办之初的纯营业性逐渐趋向政治性,成为各所在国在中国政治经济利益的代表,对中国均造成过一定的危害。如1870年麦加利银行为了适应英国对华贸易的需要,率先借口享有“治外法权”,不经清政府批准,擅自非法在华发行纸币,为外资银行在华发行纸币之嚆矢。此举不仅侵犯了中国的货币发行权,而且搅乱了中国的金融市场,阻碍了中国币制统一的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外资银行的进入所造成的种种负面影响,是上海成为远东金融中心所必须付出的政治、经济成本。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