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5中国外交更加积极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波

  北京报道

  一年以来,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令人瞩目。国外学者如何看待中国外交日益增强的自信心和自主性?12月19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英国伦敦“外交政策中心
”的学者安德鲁·斯莫(Andrew Small),斯莫是该中心常驻北京的中国项目主管,主持了该中心负责专门项目“中国与全球化”,2004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英国时曾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共同宣布这一项目的启动。

  中国外交的主动性

  《21世纪》:2005年的中国外交政策是否体现出了更大程度的主动性?

  斯莫:我认为中国今年明显以比过去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性的多边事务。例如,在朝核六方会谈里,中国发挥的领导作用更加明显。在联合国举行的千年评议峰会上,中国的角色显然在变得更加积极。最近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之下举行的蒙特利尔会议上,中国已经被认为是一个关键的平衡力量,各国都希望中国能积极参与,以保证美国也会加入这一进程。中国的更多参与也使得东亚和中亚的国际关系朝向更加多边化方向发展。所以不论从具体事务的角度还是从在国际机构中作用的角度看,中国今年都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

  《21世纪》:这是否是中国外交政策某种转变?

  斯莫:这不是一种完全的改变,我想它是种逐渐的改变。这一趋势已经发展了一段时期,例如你会发现关于朝鲜问题、蒙特利尔会议和千年评议峰会,人们都急切地想知道中国到底会怎么做。又如,关于是否让中国加入G8曾有一场争论,但今年中国参加G8会议已不仅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还作为一个新的大国。至少从形式意义上,这一趋势都在继续推进,而我还不能肯定这是否代表某种巨大的变化。

  国际组织中的中国角色

  《21世纪》:您对中国在G8的角色如何看待?

  斯莫:当然由于中国不是完全成员国,所以在参与程度上还处于较为次要的地位。但除了中国关注的一些涉及经济的事务之外,在诸如气候变化和非洲等问题上,中国可以有更多的积极参与并且发挥更大的支持作用。

  《21世纪》:您对中国在WTO中扮演的角色如何评价?

  斯莫:这和G8一样,是中国可以在更广泛的事务和机构中发挥作用的另一个例子。这还说明了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即中国是否希望在世界经济决策中发挥更积极作用,以及中国对自己全球经济中的责任如何看待。

  《21世纪》:您是否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如“东盟+3”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和组织扩大在邻国中的影响力?效果如何?

  斯莫:我认为这个趋势正在朝向成功的方向发展。你会看到邻国人们认为,中国是真诚地自我约束,真诚地周旋,并试图合理解决领土纠纷、边界纠纷等。在获取周围国家信任方面,中国做得很好。

  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3在性质上是非常不同的,上海合作组织关注的主要是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基地等问题。通过这些组织,中国和东南亚的关系,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甚至和印度等南亚国家的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发展得非常成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使美国处于某种困难的境地,因为中美都试图在这些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而日本则处于一种非常困难的境地,因为中国和东盟发展了一种非常积极的关系。今年的东亚峰会非常成功,这甚至可能迫使美国尝试重新调整其在亚太地区的政策。

  中国外交政策如何保持自主性?

  《21世纪》:在中国对国际事务的更多参与中,是否会和西方产生更多的冲突?

  斯莫:西方并不是一个整体,欧洲和美国是不同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澳大利亚,它今年作为观察员参与了东亚峰会,它甚至说自己的未来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进行选择。欧洲对中国持有建设性的交往政策,以非常积极的态度对待中国。在美国,虽然副国务卿佐利克今年发表视中国为“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的积极说法,但现在说布什政府已经形成统一的既定政策还为时尚早,在几年里还会有模糊性。中美还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怀疑,而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如果深化可以避免未来的冲突。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应当力求遵守现在的国际规则,淡化民族主义,还是应有更多的大国意识?

  斯莫:我更倾向于认为中国应当遵守国际共同规则。如果中国采取民族主义的发展将是危险的,因为美国和日本也会采取更民族主义的做法,这将增加未来20年中冲突的危险。中国在未来的力量均衡中和世界秩序中是重要的平衡力量。

  《21世纪》:全球化时代中国外交政策应该如何保持自主性?

  斯莫:中国会成为未来三四个世界领导国家之一,而且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可以借此成为世界上有特色的大国。它能够发挥一些国际协调者的作用,如现在在朝鲜核问题上的作用,未来也可以在伊朗、缅甸、苏丹、津巴布韦等问题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发挥作用。中国还可以代表发展中国家在

联合国改革、全球贸易谈判、全球金融机构、全球气候变化讨论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都将是符合中国的传统做法的,同时和任何其他大国的做法相比都将是独具一格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