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千亿能源大单的安全系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近日,中国欲从伊朗购进1000亿美元油气的报道,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虽说“1000亿美元”的说法,大有炒作之嫌,但如果中伊双方明年成功签署协议,则未来25年内,中国将在伊朗境内陆上最大油田——亚达瓦兰油田投入巨资的事实,基本清
晰。

  由于此项交易涉及金额巨大,再加之交易对象正是当前的热点国家——伊朗,因此,该笔“天价”交易的政治安全问题凸现在公众面前。

  诚然,这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但目前似乎远没有那么严重。

  首先,尽管目前中国涉及能源方面的外交活动非常活跃,但在众多已经成形的能源供给路线中,中东仍是传统而最重要的供给地区,中国目前60%以上的进口石油来自那里。

  由于

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中国此前的数年苦心经营已付之东去。而在与其他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合作中,中国又很难在能源多元化供给战略上有所突破。因此,伊朗可能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能源战略布局的唯一棋子。伊朗的政治安全环境令人担忧,今天伊朗倾向于与西方持续强硬对立的立场,不能不令中国警惕。

  其次,伊朗在国际大家庭中越来越孤立的地位,已经让在其境内的外国投资者感到恐慌。伊朗地处海湾阿拉伯地区,却从未加入“海湾合作委员会”及“阿拉伯联盟”。而其什叶派穆斯林掌握政权的现状,也在该地区众多逊尼派政权的包围中,更显得特立独行。

  但是同样有诸多实事证明,对伊朗政治安全的忧虑,有些杞人忧天。

  比如:美国真的会像打伊拉克一样打伊朗吗?多数人认为短期内不会。首先,内贾德不是萨达姆,以核问题为例,伊朗在谈判中表现出了应有的灵活,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之间,美欧已在许多方面做出了让步;其次,国际上及美国国内也没有支持美国再次开战的氛围。伊朗曾发出威胁,一旦受到攻击将封锁霍尔木滋海峡,这将使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的石油无法外运。这在

国际油价高涨的今天,将对西方国家造成致命打击。

  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再次组织起所谓的“联合国军”攻击伊朗。在美国国内,布什支持率不断下滑,而不断上升的伊战伤亡人数,也再次激起国内的反战情绪。一波未平之际,布什想必不会再起风浪。

  尽管前景也许并不悲观,但是对于将要投入的“1000亿美元”大单到伊朗的中国来说,此时多考虑一些问题,不失为明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