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医院考核不能钱字当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2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娅妮 王学江) 近一段时期,哈尔滨、深圳相继曝出“天价医药费”事件,为公众广泛关注。从医药费账单看,多检查、多治疗、多用药、多收费是“天价”的直接成因。而 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往往与当前医院“钱”字当头的绩效考核制度有关,这些不合理的制度造成医护人员的行为失范。

  山东省一家医院就曾给医生下达了这样的任务:在开药的同时,必须完成一定的辅
助检查和治疗任务,并规定,以医院近3年的平均住院率为基数,每多收治一个住院病人,可获100元奖励;少收一个,则被扣除100元。如果全年没能完成两项指标中的任何一项,将被取消下一年度的专家门诊资格。一位老专家痛心地说,医生间的收入差距拉开了,但收入多少和技术水平没有一点关系,而是看谁的心更黑!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许多

医院纷纷采取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引入了以科室为单位进行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的制度,每个科室的收入、结余直接与职工收入分配挂钩。科室核算和绩效考核确实能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杜绝浪费,控制运行成本,降低消耗,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由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和经济利益的导向作用,不少科室漠视甚至放弃社会责任,转而一味追求高收入、高利润,大大加重了患者负担,成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直接诱因。一些医院甚至干脆违反有关法规,将科室出租承包出去,疏于监管的承包出租科室成为医疗事故的温床。

  公立医院是非营利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本应以追求社会效益为第一准则,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实行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无可厚非,但考核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单纯追求利润指标,必然背离公立医疗机构的基本定位和行为准则,使医院改革走入误区。

  要刹住医院“创收风”,各级医院就应端正办院宗旨,扭转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局面。要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与分配办法,在考核中,以保证服务质量为导向,以患者满意度为准绳,引入并强化医德医风等指标。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一种体现风险责任、技术能力、体现医护人员劳动价值的公平合理的考核评价和分配机制。主管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能,督促医务人员严格遵守诊疗规范,提高

政策法规
执行力
,严厉制止和依法惩处那些借病人敛财的“趁火打劫”行为。(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