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新华网:对经济总量统计修正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04年我国GDP总量做了修正,在原有基础上调高2.3万亿元。虽然普查本身并没有创造GDP,但这个消息所传递给世人的信息,不仅有助于增强国内外对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而且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经济普查后调增的2.3万亿元,有93%来自服务行业。这表明,我国原先对服务
业的发展及其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低估了。相对应的是,国内外一些专家通过对我国经济数据的分析认为,我国的GDP中46%是固定资产投资,另外超过半数的比例则来自制造业。这次经济普查后修正的GDP数据表明,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与GDP之比不超过40%。这有助于澄清对我国经济增长因素的认识,增强人们对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说,这次经济普查得到的新数据可能会令中国更像处于经济起飞时期的其他东亚国家,只不过规模大得多。从这一新角度来看,中国将无疑是一个对外国公司更具吸引力的市场。

  不仅如此,修正后的GDP数据还将增强人们对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进入服务行业就业,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新的GDP数据让我们看到,我国的服务业已经有了长足发展,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尽管如此,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刚过40%,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比重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与发展中国家45%的平均值也有差距,而差距就是发展空间。服务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大量吸纳劳动力。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于解决就业问题十分重要。

  有专家预测,今后10年中,我国每年将有2400万人首次进入劳动力市场,而只有一半左右的人能够有机会就业。就业形势严峻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现实。服务业被低估,不仅是统计机制和方法的问题,而且隐含着以小型非公经济体为主的服务业与政府管理之间缺乏某种默契甚至出现了脱节。我国政府已提出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十一五”期间要提高服务业的水平和比重。为此,各级政府应更加重视服务业,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服务业的发展,通过支持创办和发展服务企业来增加就业机会。

  “2.3万亿元”的修正传递出来的信息令人鼓舞,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的人均GDP仍排在世界100名之后,还有约1.2亿人生活比较困难,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切不可因统计数据一时变大而盲目乐观。(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