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广东GDP居首 眼光要放长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54 人民网-华南新闻

  伯饶

  一夜之间,广东GDP总量增加了2825.16亿元。这不是一夜间创造出来的,而是通过经济普查修订出来的。更进一步,广东GDP普查数与排在第二位的山东的差距增加到了3800亿元。今年,广东GDP有望达到2.15万亿元,跃上了一个许多省份羡慕不已的新高度。

  消息传来,许多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广东经济总量在若干年内不会被超过了。特别是随着石化、电力等一批大项目的竣工,广东的总量将变得更大,经济实力将变得更强。

  此时,大谈特谈GDP总量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因为,当地方政府把目光盯住GDP总量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负效应将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又无法否认,GDP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象征,没有总量的增长,就没有物质财富的积累,也就没有发展的基础。我们所要摒弃的是,不顾资源条件的约束片面追求GDP的增长;我们所要提倡的是,在

科学发展观下实现又快又好又省的增长。

  经济总量第一对广东有着重要的指标性意义,但煮酒论英雄,GDP第一已非英雄。对广东来说,最引以为豪的并不是经济总量全国第一,而是以占全国1/9的总量创造了占全国1/7的财政收入,这样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足以傲视群雄。因为它表示广东对全国的贡献是巨大的,也是名副其实的。

  有超过2万亿元经济总量作基础,广东此时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些,而不是再盯住GDP不放。比如,在国际分工中,能否把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位置向上提升?在根治环境污染方面,能否在全国先行一步?发展的成果最终要惠及全体人民,当广东人民生活富足、失业率很低、更加安居乐业时,即使有朝一日广东失去了GDP总量全国第一的地位,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华南新闻》 (2005年12月21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