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成都商报:告别GDP盲目崇拜 国人应该清醒些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朱四倍

  我国GDP超过意大利,似乎也让人扬眉吐气。不过面对这种荣耀,民众和官员可能产生不同的心态。

  官员可能为此精神振奋,而普通百姓可能更关心自己从飞跃的GDP中得到了多少实惠。
官员关心GDP是由于政绩幽灵的存在。其背后的思想根源在于强调国家权力支配一切,重国家,轻社会,重集体,轻个体,重权力,轻权利。而民众看重现实的“蝇头小利”说明,普通民众比较关心GDP增长何时能惠及自己,这体现的是民众的个人权利诉求。

  关注官员和公众的不同心态,比关注我国成为全球第六经济大国更有意义。GDP是重要的经济指标,但它仅仅是衡量生产的尺度,无法全面反映效益、福利等其他指标,不能体现全部社会现实。比如,GDP就不能反映环境污染的程度,不能反映资源浪费的程度,更不能反映与可持续发展相对应的指标。单纯的GDP增长也不能成为合理的政绩考核标准,政绩考核的标准应该是涵盖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生态环境和社会就业在内的综合指标,经济发展与老百姓受益一致,才是真正的政绩。

  国人应该从GDP崇拜中清醒过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