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如何看待我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位次前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39 解放日报

  人均GDP仅全球水平五分之一

  12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修正的2004年我国GDP数据。由此,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前移一个位次,成为第六,排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之后。专家指出,对于新的排名,我们要理性看待、客观分析。

  1990年,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十一位。2002年达到了第六位。2003年,由于欧元升值,意大利位居第六,我国退居第七位。根据这次普查资料调整后,2004年我国GDP重回第六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开放型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4%。这是我国经济总量提高的根本原因。

  但是,分析这个排序变化时,必须充分考虑两个因素:我国的人均GDP和普查弥补以往统计疏漏的技术性原因。

  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算法,按照经济普查资料调整后,去年我国人均GDP从1276美元上调为1490美元,从世界第112位升至第107位。

  按世界银行算法,即以三年平均

汇率计算,我国去年人均GDP由世界第132位上升到第129位。

  无论哪种算法,都改变不了去年我国调整后的人均GDP只有全球人均GDP的五分之一这个客观现实。因此,我国仍属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没有发生丝毫改变。

  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的人口数,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而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认清我国的问题,都不能离开这个乘除法。

  许光建教授说,按照经济总量进行国际排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即使我国的GDP统计比较准确了,但折算为美元进行排名,依然有不同的计算方法。

  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的一项量化研究认为,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远高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原因是

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非常高。

  但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今年9月份发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我国排名第49位,较去年反而下降了3个位次。这份报告主要根据宏观经济管理、技术革新和公共机构质量这三项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

  而且,我们依然有1.2亿人口生活困难,比许多国家的总人口数还多。

  面对一下子“长大”的GDP数据,面对位次前移的世界经济排名,应当保持科学和冷静的态度,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改革开放面临的艰巨任务,特别是正确看待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和部分城乡居民生活还比较困难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而不是沾沾自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刘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