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革福利供热制度不能完全把福利给抛掉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27 红网

  昨天,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事部、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原则上各地区可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2005年12月18日《京华时报》)

  这项改革中有一个扎眼的词——福利,因而消息一发出,立即引发民众的关注,都
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来评价此事。一直享受此福利的人们,对此项改革非常不满,认为为民众提供福利应该锦上添花,而不应该釜底抽薪,把本来享有的福利改掉,这是一种倒退;一直没有条件享受福利供热的民众举双手赞成,认为要么取消福利供热,要么全部享受福利供热,原来的那种有条件的就享受单位掏热费的福利,没条件的就自己掏热费,本身就是不公平。从民众的议论看,对八部委的这项改革持的是各取所需的意见,符合了哪个阶层的利益,哪个阶层就说好,不符合哪个阶层的利益,哪个阶层就说不好。这大概是中国渴望福利的一种心态吧!

  在我看来,八部委的这项改革着眼于体制,谋求通过变革体制来解决福利供热制度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中了要害。从表面上看,取消了福利供热好像不尽人情,其实这种所谓的福利供热只是满足了部分阶层的福利,而且随着其他相关制度的改革和形势的发展变化,有些单位已经承受不了这笔福利支出,一方面制度存在,职工期望值高,另一方面又受许多限制又兑现不了福利,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拖欠供热单位供热费等问题,供热单位得不到足够的热费,影响供热燃料采购和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最终导致供热质量下降,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兑现不了的福利制度需要进行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说,八部委的这项改革是务实的,也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然而,改革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使民众在改革中得到实惠。拿这次供热改革来说,不是改掉了福利制度就算完成了任务,而是在改掉旧制度后,要建立起一个比原来更优越更先进的新制度,其标志就是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比原来更好的服务和更能承受得了的费用,而不是改成一提商品化、货币化就什么都跟“钱”挂钩,连基本的服务都没了,更不是改成让百姓支付不起费用挨冷受冻。笔者注意到,八部委的改革措施,强调了热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强调了供热商品化、货币化,由居民采暖用户直接向供热企业交纳采暖费,提出了各地区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供热的燃料特点,当煤炭等燃料价格在一年内变化达到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生产的出厂和供热销售价格。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办法解决

煤炭价格上涨对供热企业的影响,确保正常供热。但改革措施中,并没有更加突出地关注老百姓承受不了费用怎么办,只是看到了“困难户采暖由政府筹钱”的说法,而且以地方政府为主。至于什么样的户算困难户、怎么界定都没有明确标准。笔者认为,这是个严重地缺陷。从某种意义上说,取消福利供热制度后,保障更多的百姓能承受得了费用,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这也是一种社会福利,如果离开了百姓承受能力来谈改革,决不是积极意义上的改革,在操作时也会遇到阻力的。

  每项改革措施出台,一定要多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听听和多征求一下群众的意见,尤其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与大多数群众利益相关的改革,更应该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市场机制固然有其配置资源、吸收多元投资等优越和先进的一面,同时,也有其无情和冷酷的一面,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说起来好听,运作好了也真有效果,然而,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新的机制和管理模式,很容易流于形式,导致矛盾的发生。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领域的改革已经有所显露。所以,不管什么制度,什么机制,最终要解决一个如何严格管理、保障监督的问题,以供热改革为例,如果不能解决管理上的漏洞,矛盾和问题频频发生,搭了改革成本不说,最终不见成效。为此,提醒八部委在供热制度改革上,要特别关注民生民意,这是改革的根本。

  (作者:董宏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