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公费接待根在体制 零星举措难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4:43 中国青年报

  刘以宾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5年1月4日湖南省资兴市委下发文件,正式实施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当月,全市公务接待费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4万元;预计到年底,仅公务接待费一项,就比2004年节约20%。

  有意思的是,这么一项算不上复杂的改革,居然对该市的餐饮市场、餐饮结构、餐饮文化等产生了重大影响。该报道描述的场面是:地处市中心的“得月楼”美食城为适应市里的公务接待改革,酒店推出的自助火锅、低价位套餐、盒饭销路不错;在金太阳大酒店,用餐的单位虽还有三五家,但都只吃盒饭、套餐,没有一顿饭超过50元,高档酒一瓶都卖不动了,日营业额由去年的3000元降到了不足1000元;单位食堂又红火起来……

  公费接待对某些商品价格乃至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不止资兴市这一个地方,也不止餐饮这一项。不妨举几个方面的例子:其一,眼下不少地方都推出了上千元的所谓“极品”烟、酒,而谁都清楚,用自己的工资去消费这种烟、酒的人极少。其二,几年前,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举办独唱音乐会,票价高达3000元;著名指挥家余隆举例说,有的音乐会从国外请歌唱家,花了100万美元,只唱了9首歌,在国际上传为笑谈。这类

演唱会的高票价是靠什么支撑的,不言自明。其三,虽然拿不出确切的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地说,娱乐业的兴旺以及“娱乐”方式的嬗变,也和公费的支撑有着密切关系。其四,至于“政府采购”影响乃至左右某些商品的价格、某个市场的走向,以及公费对出国旅游这一“市场”的影响等等,过去曾多有报道,在此不必赘述。

  由“公费”支撑起一种商品的畸形高价甚至打造起一个奇怪的市场,这种现象大概属于中国独有。有时候,公费甚至可以超越现实国情、超越一般经济规律、超越常理逻辑,对市场产生着不亚于魔术师手中的“魔棍”的神奇作用。大量事实表明:公费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仅仅具有“经济”意义,它还直接影响乃至左右着全社会的风尚。

  关于公费接待,过去中央曾三令五申,甚至具体规定过“四菜一汤”等等,但“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今天湖南省资兴市就那么一个小小的规定,居然如此立杆见影,个中奥妙值得探究。我们当然不希望资兴市的改革重蹈“昙花一现”的覆辙,但正如近期“看病贵”的热门话题中所说的那样,公费接待也是一个深层的体制问题。既然体制上有毛病和缺陷,零星的举措便难以“治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