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财经报:剜去恶意欠薪的社会毒瘤时不我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5:13 中国财经报

  木公

  进城务工人员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这个“老大难”问题,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的“毒瘤”。它所“散发”出来的“毒素”,不但侵害了我国约为1.8亿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也侵害了整个社会的“肌体”。

  从各种媒体所报道的“欠薪”和“要薪”事件所发生的频率来看,这个“毒瘤”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已经到了必须“除之而后快”的迫切程度了。

  虽说近年来各主管部门建立了举报投诉工作制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处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争议案件的“绿色通道”、向社会公示等一系列举措,但是仍然有一些缺乏诚信的企业和老板置若罔闻。究其深层的原因,还是在于“严打”不够,尤其是从法律的层面追究不够。

  如果单纯是从行政管理的角度处理此类“清欠”事件,难免使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欠薪”问题,当作简单的“工资纠纷”。只有从法律角度介入,对欠薪者实施重罚,并对那些善于钻法律空子的“恶意欠薪”者追究刑事责任,对治理欠薪能够真正有法可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尖锐矛盾,达到保护“弱者”的目的。

  既然现行的法律已经规定,职工非法占有企业财产达到2万元就构成犯罪,那么拖欠进城务工人员上百万、上千万工资,也应该有一个法律的“说法”。

  劳动者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这个内容已经写入了宪法,是所有公民必须要遵守的法律。拖欠工资实质就是侵占了劳动者的利益,侵占了他们的私有财产。对于这类“害群之马”,就应该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严惩。因此,剜去“恶意欠薪”这颗毒瘤,时不我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