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珠江晚报:手术按揭付费 民营医院的孤军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20 珠江晚报

  为降低就医门槛,河南郑州一家民营医院决定实行“手术按揭付费”。从明年1月1日起,对120多种常见外科手术,推行分期付款。对此,多家公立医院表示怀疑,认为比较难操作。(见12月17日《新京报》)

  这家民营医院首开先河,降低就医的门槛,推行“手术按揭”,可以说是医改的一次有益突围。不惧患者拖欠,实施“先上车后打票”,既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又折射出民营医
院急欲摆脱自身困境的超常规跨越。

  然而,对此新生事物,公立医院表示了“家长式”的怀疑:患者能否及时还钱,信誉如何保证?先交钱,后看病,还有那么多人拖欠医院的费用,先看病后交钱,医院负担会更重——且慢说“手术按揭”成败与否,单纯就这家民营医院灵活收费的方式,就是向公立医院现行收费手段发出的一次小小“挑衅”,虽然无法撼动其根基,但不能不说是破冰之旅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边是民营

医院的“孤军突围”,一边是公立医院的“巍然屹立”,我们应该看出“手术按揭”生于忧患死于忧患的根源和前景。作为公众,当然迫切希望这场对弈能够创造奇迹,四两拨千斤,融化医疗体制冰山一角。而作为政府,又岂能停留在等待、观望,或是单纯的鼓励层面上?对医疗体制来一场迅速深刻彻底的变革,这是未来目标,对眼下任何一个小小的探索,政府都应该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在决定患者生命健康安全的手术问题上,应是支持中的重中之重。

  手术为何到了需要“按揭”的程度?这当然是“以药养医”毒瘤在作祟,既然一下子切除不了它,为何不可以在降低收费标准、改革收费模式上下功夫?民营医院这次“突围”,会不会半途夭折,不仅取决于民众的诚信回报,更离不开政府的真心帮助——可以是政策上的,可以是资金上的,可以是法律上的,还应该是社会化、公众化、公平化的。

  民营医院的“手术按揭”新举,不管其“突围”能否成功,都应该是我们推进

医疗体制改革的动力之一。政府应该大力鼓励培植民营医院,尽快将行政医院推向市场,打破垄断,革除行政保护,让市场和民众来约束其生命走向。患者的地位在“新政”中逐步得以提升,这是民营医院艰难实践中的探索,更应是人文政府致力发展的方向。通过综合治疗,最终实现“手术按揭”的自我消亡,那将是社会之需,民众之福。

  周稀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