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仲大军:谨防巨大国民财富廉价向国际市场外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57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 仲大军

  中国企业要改变恶性竞争发展模式,避免巨大的国民财富廉价地向国际市场输出

  新华社本月7日报导,为防堵严重逃漏税情形,中国税务机关明年将把年缴纳企业所得税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纳税人,以及年销售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纳税人,纳入监控范
围。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8日在此间会议上还建议,今后5年内,将中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步提高到20%以上;同时将纳税人的非税财政负担降到最低限度。

  我完全赞成把名义税负提高到20%以上的建议,加大税收力度。

  目前,我国的宏观税负明显偏低,从1994年到1998年,中国的名义宏观税负水平只有11%左右,到2004年逐步上升至约17%,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即使是加上

社会保险费,目前中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也只有大约22%。以这种税收水平很难实现国民财富的再分配,更难提高整个社会的国民福利和社会保障水平。

  20多年来,中国走过了一个从追求效率到效率至上的历史历程。从微观层面看,中国国有企业通过减员增效压缩了工作岗位。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崛起也是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为代价,企业竞争力主要建立在低工资、低劳保福利、低社会保障基础之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的效益和效率是提高了,但是当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不能反馈社会,在社会保障和再分配等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一大批低收入人口形成了。当相当大的社会群体缺乏消费能力时,

中国经济便出现了明显的消费不足现象,内需不足成了困扰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

  这些年里,中国走上了一条极端追求效率和效益的道路。然而,恶性竞争的本质是排斥,这种微观行为的结果是什么?那便是国民财富大量廉价地外流,以遏制本国一大部分社会群体发展为代价,换来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一少部分精英群体的发达和发展。

  内需不足,企业便要不遗余力地寻找国际市场倾销产品。在残酷的国际市场争夺过程中,很多企业将出口产品的价格压低到微利甚至亏本的程度。恶性竞争和极端的效率追求,使中国这些年里产生了一个恶性循环,那就是:越是追求效率,国内消费者就越缺乏消费能力,企业产品越是卖不出去,那就只好压价向国际市场倾销。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链中,大量的国民财富廉价地转移到国际市场,中国成了补贴世界的“穷国”。

  微观经济影响宏观经济,企业行为还影响到我国的国际收支严重不平衡,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国际贸易摩擦都是恶性竞争和效率至上导致的宏观经济问题。

  特别是,在极端追求效率过程中,均衡发展和公平发展的理念被严重削弱了。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很难有效地反馈社会,社会保障制度很难迅速地建立起来,这就只能出现巨大的收入差距、严重的贫富分化和向国际市场廉价倾销的现象。一部分人群享受了高效率的好处,以高收入消费着进口产品,而大部分低收入的中国社会群体与进口产品无缘。这种发展的后果是:国内逐渐形成了永久性的缺乏消费能力的低收入阶层。国内的高效率和高收入群体与国际接轨程度越大,他们与国内另一群体的差距拉得越大。

  因此,中国要改革自己的发展方式,中国企业也要改变“宁予外人,不予家奴”的恶性竞争发展模式,要将竞争的着眼点放到本国的劳动大众身上。只有全体人民的整体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单兵独进、牺牲整体利益的发展是不可取的。

  建立合理的税收制度是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一部分富裕群体要通过税收渠道将财富进行第二次国民再分配,只有进行这样的国民收入调整,才能振兴我国的内部需求,促进国内的消费增长,减少发展过程中社会阶层之间拉大的差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