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展望2006:影响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因素及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副秘书长许宁宁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全面合作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讲话。讲
话提出,中国-东盟关系年年有新进展,年年有新局面,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取得成绩固然可贺,但未雨绸缪、预见明年影响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也十分重要。中国经济时报据此采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副秘书长许宁宁。

  “芝麻开花节节高”

  中国经济时报:展望2006年,您认为中国与东盟在经贸等领域的关系将沿着什么样的轨迹发展?

  许宁宁:2006年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将在双方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中进行,将在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中进行,将在经济全球化尤其是东亚经济一体化更为活跃中进行。我想信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更上一层楼。

  比如东盟的咨询机构——名人组织日前做出评价,中国与东盟长达十五年合作所取得了显著的实质成果,在中国与东盟的近两年工作计划中四分之三已付诸实施,中国比东盟其它对话伙伴更为务实及有效率。12月9日的中国与东盟部长级会议确认了这一评价,并肯定中国在双方互动中所作出的贡献,东盟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个良好典范。

  我们需要充分意识到,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不仅仅在中国与东盟建设战略伙伴关系中居先导地位,直接影响到中国与东盟之间关系的发展,而且它还关系到中国外交、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的大局,也关系到我更有利地解决好台海问题。对此,有必要分析影响2006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产业对接尚未形成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影响明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许宁宁:我认为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产业对接。近年来,外商投资企业一直是我国与东盟贸易的主角,而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外资企业的产业内贸易。

  与此同时,在我国,自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与东盟对接的热潮,但各方都将目光局限于本地经济的发展、本地经济与东盟的对接;在东盟,十个成员国也缺乏主要的产业整体与中国的对接。

  中国经济时报:对此您有何建议?

  许宁宁:首先要要尽快扩大行业合作,共同制定《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发展计划》,指导和促进产业整合、结构升级,逐渐形成贸易结构不同的产业梯次转移体系,更好地解决区内各国间产业趋同和相互间竞争的问题,形成多赢的格局,共同打造区域竞争力。

  服务贸易和投资需要大力推进

  中国经济时报:由此看来,产业对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么服务、投资等方面呢?近期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中,这方面的呼声也比较高。

  许宁宁:这正是我要说的影响明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第二和第三个方面。第二方面是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待启动。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比重偏低。特别是我国高附加值或技术含量较高的服务贸易仍然落后。《服务贸易协议》有待签署。

  对此我的建议是涉及服务贸易领域的企业要尽快进入CAFTA角色;东盟十国服务贸易水平、特点不一,我企业应有针对性的发展与东盟国家在此领域的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提高贸易水平和质量。

  第三个方面就是投资效益和投资环境。2006年,双方政府将加快CAFTA《投资协议》的谈判,这有利于扩大相互投资和吸引更多的区域外投资;另一方面,2006年随着《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的执行,双方投资会有新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在东南亚的投资将有更大的发展。中国政府将新增50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支持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项目。

  中国经济时报:据了解,我国企业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还比较多,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

  许宁宁:是的,我国企业要注意和解决影响在东南亚投资所遇到的问题不少,我想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要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规则和市场开放时间表;二是要强化开发东盟市场的意识和制定开发东盟市场的经营战略策略;三是要拓宽东盟国家商务渠道,选准东盟商务合作伙伴;四是要做好对东盟市场的可行性分析,避免盲目投资;五是在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和贸易时要入乡随俗,不要简单照搬本企业文化和在国内的市场营销经验。同时建议,双方政府应着力改善投资环境。

  根据经济一体化进程,借势择机开发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影响双方经贸发展的第四个重要因素是什么?

  许宁宁:是中国和东盟内部各自的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情况,影响着双方经贸的发展。一是中国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需要进口东盟的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中国还将继续较多的进口东盟的农产品、水产品等初级产品;同时,“走出去”将加快。

  二是东盟方面。作为东盟整体,第11届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吉隆坡宣言》具历史性意义,决定将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时间表由原定2020年实现东盟共同体的具体时间提前到2015年。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有着必然影响;作为东盟十国,各国的经济增长情况、财政情况、进出口情况,乃至政局、社会稳定状况,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均有相应影响。

  对此我建议,应根据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借势择机开发市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政府与东盟十个成员国政府的双边合作,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东盟东部成长区、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经济发展区,以及中越“两廊一圈”等次区域经济合作;切实做好投资合作的可行性分析,提高投资效益。

  世界经济形势和东亚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经济时报:刚刚结束的首届东亚峰会对中国和东盟经贸是不是也有影响?

  许宁宁:包括首届东亚峰会和第9届“10+3”峰会,为东亚区域经贸合作的正确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对CAFTA建设既是个重任压力又是个有利环境。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澳新等看重东盟,对CAFTA建设有利有弊,利在有利东盟经济增长,弊在有竞争态势。

  这就牵涉到影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第五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就是世界经济形势和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均将增长4.3%。按历史标准来衡量,这一增幅仍是健康的。今年东亚地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的迅速增加和内需的持续强劲。亚行12月20日发布的《亚洲经济监测》认为,东亚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将维持在6.5%的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2006年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新变化,地区安全和公共安全,中日关系、台海问题的新变化,均会在不同程度影响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对此我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落实好《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夯实双方合作关系,与东盟建设更加强劲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深化中国与东盟之间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交通、

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新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

  二是我与东盟贸易保持一定的逆差,并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执行好我为三国提供的单方面零关税特惠待遇产品的进口。三是趋利避害,借势扩大合作格局,发挥CAFTA较其它国家与东盟建的FTA启动要早的优势,与东盟携手共同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同推动建立平等的多边贸易体系,以适应急剧变化的全球经济形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