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有责任引导富人们学会花钱 消除贫富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4 经济参考报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12月14日发布的《中国理财市场》报告中预计,中国富人的资产在未来几年将以13%左右的速度增长。“在中国,财富的聚集程度很高,”波士顿咨询公司(北京)副总裁邓俊豪说,“不到0.5%的家庭拥有全国个人财富的60%以上。即使在这些富有的群体内部,也有大约70%的财富掌握在资产超过50万美元的家庭手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富差距拉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个差距到底有多大,一
直是一个难以量化的概念。笔者不知道波士顿咨询公司通过什么途径获知,也不知道该结论有多大的可信度,但透过近年来中国富翁挥金如土的“豪壮之举”,以及穷人难以糊口的悲惨现状,加上中央缩小贫富差距的雄心,个中意味,还是可以管窥一二的。

  贫富鸿沟是既定事实,再去探讨这些财富是怎样迅速积聚在极少数人手中,与怎样引导手握巨额财富的富豪去发挥财富的作用来比,似乎已不那么重要。但眼下如何引导富人学会花钱,却是迫在眉睫的事。

  笔者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中国富有群体持有的现金水平很高,大约占他们全部财富的71%,而全球平均水平是34.6%;中国的富有群体倾向于直接参与投资决定过程,很多人坚信自己比

理财机构的经理更有能力得到高回报。

  大量现金握在个人手中而没有进入资本市场“以钱生钱”,富豪们盲目自信而弃职业经理人而不用,这说明,面对眨眼间从天而降的大量金钱,中国的新贵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心理准备来运用它们——于是,斗富炫耀,在挥霍金钱的过程中寻找个人的价值,就成了他们眼下首当其冲的选择。煤矿主买

豪宅、开悍马,奢侈品商店里一掷千金……就是这种生活的写照。至于投资资本市场,为社会创造财富,勇于承担财富责任,为全体国民谋福利,对新贵、富豪们来说,却似乎只是一场可参加可不参加的“游戏”。

  因此,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提升富人的财富品质对于缩小贫富差距的意义便不寻常了。事实证明,只有一个社会具有不断地创造财富的能力,同时实施合理的社会福利制度,这个社会的民众才会逐渐富裕起来。如何才能使社会具有不断地创造财富的能力,自然是资本、资源和技术的合理配置。现在,我们的资源和技术的,问题不大,但缺的就是资本。而事实上,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乏资金,由于利息微薄,富人不在乎那点“收入”,他们要么把钱窖藏起来,要么挥霍了。同时,由于资本市场的不规范,已经叫投资者伤透了心,

股票对富人们的魅力也消失殆尽。如果钱失去了生钱的能力,则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在提倡个人理财的今天,政府更有责任引导富人学会花钱。要想引导富人,就要动用经济杠杆,比如适当调整利息,减免税负,鼓励投资,尽快规范资本市场。只有把全社会的创富热情调动起来,使每个人,尤其是那些手握重金的富人,投入到创富中去,大胆合理消费,贫富差距才能逐渐消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