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迟福林:优先为弱势群体提供最基本的公共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日前,就当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及政府的作用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

  社会面临两大突出矛盾

  《21世纪》:中国是体制转轨的大国,今天中国进行社会分配的背景是什么?

  迟福林:多年以来,我们一再强调,经济不发达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主要矛盾。实际情况是,伴随我国社会开始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社会面临着两大突出矛盾:一方面,仍然面临着经济不发达的突出矛盾;另一方面,面临着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的突出矛盾。后一个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就业、公共医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六个方面。

  《21世纪》:如您所说,社会成员的基本公共需求呈现全面快速增长是一种客观趋势。这种全社会公共需求变化对再分配的影响体现在哪里?

  迟福林:适应我国社会矛盾的变化,有效地解决再分配问题,要充分重视基本公共产品的供给对再分配的重要影响。

  首先,就业与再就业是影响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水平的直接因素。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至今已向社会释放出3000多万下岗职工。此外,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近千万,农村还有上亿剩余劳动力将逐步转移到城镇中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成为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之一。

  其次,教育水平对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有重要影响。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导致拉美收入分配不公的各种因素中,教育因素所占比重高达25%。我国5亿多农村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还不到7年。这种受教育状况加大了城乡收入分配的差距。

  还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已成为中、低收入群体对再分配的突出要求。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城镇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广;二是农村的社会保障严重缺失;三是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经验证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再分配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满足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

  建立公共服务体制

  《21世纪》:据国际经验,收入差距与公共产品的供给都同政府的职能密切相关。从中国的情况看,要有效地解决再分配问题,政府是否要做进一步的转型?

  迟福林:对,政府转型的实质性突破将是未来解决再分配的关键。政府转型首先要适应我前面提到的社会矛盾的变化。今后几年,要有效地解决我国社会的两大突出矛盾,改革攻坚应当实现两个基本目标: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

  为此,政府要扮演好两种角色:一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正确发挥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规范、协调、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的转变;二是强化公共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现实情况表明,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仍未解决,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仍然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正确选择。与此同时,建设和谐社会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

  《21世纪》:您认为政府在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中应处于主体地位,表现在什么方面?

  迟福林:当前建立公共服务体制,有两件事情很重要:一是要尽快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大政府对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大大提高公共支出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重,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总体水平;二是要把事业机构改革纳入公共服务体制的建设中来,建立机制灵活、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公益性服务体系。

  《21世纪》:您上面提到公众对政府提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境等各方面公共服务有迫切需要。将来一段时期内,最需要解决哪种公共需求?

  迟福林:当前,弱势群体的增多和利益受损,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客观现实,也成为公平与公正的焦点问题。因此,要优先为弱势群体提供最基本的公共产品。第一,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第二,提供初级保健和义务教育等基本的公共产品;第三,提供就业和再就业的机会;第四,建立利益保护与利益诉求的正常渠道。落实

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就是要为弱势群体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这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社会再分配的重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