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国的兴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14 证券时报

  □周一

  今年全球股市当红明星将会是谁?东京看上去是个很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从年初到目前,日经指数从11460点上涨到了15000点左右,涨幅超过30%。汉城、香港、巴黎股市表现也都不错,投资者可以过个小肥年。但是,这几个市场要跟莫斯科股市的牛气比起来,差距却不可以道里计。莫斯科指数从年初的7300点涨到了目前的13000点,涨幅接近80%。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内地除外),莫斯科股市有这等表现,俄罗斯经济显然也有一手。分析家说,油价和金价暴涨成为莫斯科股市的发动机。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产油国,同时也是黄金生产大户。石油和黄金今年行情都是一路看涨。财源滚滚,尽入囊中。也就是七八年功夫,莫斯科积攒下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帐下有粮,心中不慌。难怪普京越来越有魅力了。俄罗斯的老百姓编了支小曲,说是“嫁人就要嫁普京这样的人”。回想叶利钦掌权那会,激进的私有化运动曾使得寡头嚣张,百姓遭殃,经济休克,政府

外汇储备少得可怜,一度被迫向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求援。几年时间,普京就拔掉了尤科斯城头的大王旗,将家底增厚到2000亿美元,有本钱玩大国外交了。

  跟俄罗斯有一比的是南亚大国印度。印度有10多亿人口,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着实可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美国《纽约时报》近来喜欢炒作的一个话题就是:“印度象”跟“中国龙”竞赛,到底谁最后会胜出?印度据说原先也搞了不少计划经济的东西,一直到1991年爆发了国际收支危机,迫于IMF的压力,才逐渐转向市场化改革。改革至今十多年了,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平均在6%-7%,相当不错,外汇存底超过了1000亿美元。

  印度的风头,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国的卓越表现盖住了。在发达国家心理失衡的中国旅游者,往往能在印度找回平衡。他们当中有些人看到了印度的文盲、贫民窟、宗教冲突甚至牛粪,却忽视了这个国度对言论、宗教、种族的高度包容。西方媒体则乐于称道印度的民主政体和班加罗尔的IT精英,以为这些代表了印度的整个未来,决定了印度的

竞争力

  中印赛跑,优胜者会是谁?我希望既是中国,也是印度。印度走民主制度下的市场化改革之路,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如果两条路都能走通,两大古老文明借机复兴,全世界有近一半人口将因此受益。

  跟在印度后面的是巴西。巴西是南美一哥,真正地大物博。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经济连续7年高增长,创下了所谓的“巴西奇迹”。后来时运不济,通货一路膨胀,债务危机不断,落下一身“拉美病”。2003年劳工总统卢拉上台以后,开始强调自主创新,减少对外资依赖。两年多来,巴西经济好转,不再仰人鼻息。

  巴西、俄罗斯、印度加上中国,构成了国际舞台上最吸引眼球的四大明日之星(BRICs)。中国的成功故事,已经讲得太多,毋需赘述。

  巴、俄、印、中四个大国,政体各异,发展路径不一,都在奔发达。如果运气不错,它们最后都发达了,那么,毫无疑问,世界经济政治版图的重心将出现显著位移。如果最后脱颖而出的只有一两个,国际游戏的玩法也会大不一样。

  假如BRICs升起来了,落下去的是将谁呢?会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利坚共和国吗?我以为,山姆大叔走下坡路的征兆已现。联邦政府年年寅吃卯粮,公债越发越多;买人家的东西年年比卖给人家的东西多五六千亿美元;经济增长大半靠盖房子、老百姓借债消费撑着:这种好日子过得了多久呢?

  现在,巴、俄、印、中的劳动人民都在拼命打工,为的是能借钱给美国消费。有朝一日,这些国家的劳工们攒够了美元,兴许也会翘起二郎腿,说:“该轮到我当回大爷了。”到那时,山姆大叔肯放得下架子,捋起袖子来伺候这些新贵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