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乳业消耗战逼出超级女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5: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超女的横空出世,从另一个侧面映射出乳业市场遭遇到的困境。

  同质化竞争逼出超女

  “我是被老板逼出来的。”蒙牛液态奶前市场总监孙隽回忆选择“超级女声”营销的原因时说。2004年6月加入蒙牛的孙隽接到的任务是:为新产品“酸酸乳”打市场。指标是销量从7亿元人民币做到25个亿。

  “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孙隽说。

  但蒙牛的名言是“思路决定出路”,在乳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必须寻找新的利润点。蒙牛选择了酸酸乳这样一个面对年轻人的边缘化产品。

  “由于连年的价格战,传统的纯牛奶利润已经越来越薄。这就是我加入蒙牛时的情形。”孙隽说。

  乳业经过快速的增长期之后,从2004年以来进入一个战线混杂的时期,吞噬与反吞噬,亏损与反亏损进行得异常惨烈:国内乳业几大品牌集中度提高,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品牌占到了市场份额50%以上,然而他们面临着共同的难题:同质化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纯牛奶的利润下降到只有2%~3%,且市场增长缓慢。

  蒙牛给2005年液态奶销售目标定的是100个亿,因为市场份额仍然必须做大。当时蒙牛有三条产品线,一条是冰淇淋,一条是利乐枕,还有一条就是液态奶。蒙牛的产品线并不完善。而当时蒙牛主流产品纯奶的销售额已经是40多个亿,最多能增长到60个亿。

  “必须寻找到新的利润点。”蒙牛液态奶总经理杨文俊说。

  “为什么酸酸乳不可以当饮料喝呢?”杨文俊觉得找到了通向

酸奶市场的突破口。作为乳制品中相对利润最高的品种,高达20%~30%的利润让整个行业都瞄准了酸奶这个崭新的增长点。而在国外的乳品消费中,酸奶制品消费达到70%~80%。中国的酸奶市场还远未饱和。

  孙隽告诉记者,最后分摊下来,他负责的蒙牛酸酸乳销售额要从2004年的7亿人民币增长到25个亿。而竞争对手伊利优酸乳2004年的销售额正是25个亿。

  品牌差异化营销

  但是在蒙牛选择要猛攻的酸味奶领域,酸酸乳同样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产品。

  蒙牛旗下的酸酸乳、心情、I喝、酸甜爽,伊利集团的优酸乳、优酸爽,乐百氏的健康快车、AD钙奶,光明的心爽酸酸乳,娃哈哈的乐酸乳,三鹿的酸酸乳等等都早已在酸味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据AC尼尔森的跟踪调查,已经达到25个亿销售额的伊利优酸乳,成为孙隽必须面对的强劲对手。

  “传统商战无非就是价格战和质量战,但如果降价销售,我们要达到25个亿的销售额,要多卖出多少吨才能达到目标?”孙隽说降价销售显然行不通。

  在质量方面,伊利优酸乳有着9种口味,而且与蒙牛的配方基本相同。更加让孙隽觉得难以短期内赶上的是:伊利当时的铺货率高于蒙牛一倍。

  “我们在各方面都不占优势。”孙隽告诉记者,一般的营销手段显然无法使销售额从7亿元提升到25亿元。

  “在概念战和价格战、渠道战已经没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一种情感力量,让消费者能从情感上把我们的产品与其他产品区别开来。”孙隽说他必须寻找品牌背后的情感力量。

  孙隽找到了这一产品品牌内涵与“

超级女声”内涵的结合点。他迅速地飞到了
湖南卫视
。“但是后来我的老板(杨文俊)知道我没有请假私自跑到湖南去,在电话里整整把我骂了两个小时。”

  随后,经过极为迅速的谈判,蒙牛与湖南卫视从2005年3月起力推超级女声,并获得惊人的成功。到2005年8月,蒙牛酸酸乳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5个亿,且其渠道也扩大了一倍。其竞争对手伊利只增长到27个亿。

  由蒙牛发起的酸酸乳以及酸奶攻势已经启动了乳品的子市场竞争。蒙牛的超女营销成为乳业营销的转折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