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建民之死 一个无辜生命对医疗制度正义的呼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10 红网

  前晚9时30分许,北京同仁医院急诊走廊,来北京找工作的37岁齐齐哈尔人王建民因无钱治病,嚷着“疼、救命”声死去。事前,120救护车曾两次送王到该院。同仁医院急诊主任称,之前为王检查没有生命危险情况下,医院不便给患者垫钱,当医生发现情况严重时,王已不知去向。昨日,警方证实王建民死亡,具体原因仍在调查(《新京报》12月15日)。

  惨剧,一个血淋淋的生命惨剧!对此,在逝去生命的——王建民面前,作为一个普
通公民,除觉得心里有阵阵绞痛外,一时还真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自已的心情。可作为人——同样一个生命,我仍然不得不想说,为什么在现有的医疗体制,对人们的病痛与生命尊重的缺乏竟已到了如此的境地?在此,我并不想对医院再说什么,而想说的是,面对一段时间来,哈尔滨的“天价医药费”事件,以及同类事件在深圳的翻版,乃至上述的王建民事件,而当此类事件一再发生时,社会应该予怎么样的反思才能真正防止此类生命惨剧的再次发生?而我们又应该把眼光瞄准在哪里?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制度!

  因为,衡量一种制度是否具备正义,或者说在多大程度上具有了正义,就是要看这种制度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弱者的敏感与反应。然具体到上述王建民惨剧,当一个弱势普罗大众在生命危险面前,或者说在病痛之时,就因为其的贫苦的身份,其生命就变得像一片寒风里的树叶一样如此的脆弱。那在此前提下,我们该怎么来审视现有的医疗制度,难道还能说这样的医疗制度是正义的吗?

  因为,一个不能救人,特别是不能救弱势人群于危难之中的医疗制度肯定不是一个好制度,因而也不具备正义含量。所以在王建民的神灵面前,也为现有的还活着并受病痛煎熬的“王建民们”,笔者不得不想对有关部门说:这是一个生命对医疗制度正义的呼喊!

  (作者: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