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正视阴暗面 且慢鼓噪中国成为全球第四经济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53 燕赵都市报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2004年的GDP可能被低估了20%左右。这一疑问将在国家统计局定于12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答案。届时,国家统计局将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修订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有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预计,调整后中国GDP数据将可能增加20%到30%。更有专家大胆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将一举超过意大利、英国和法国,跃居全球第四位。(《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日报》12月15日)

  倘若“中国GDP被低估”一说为5天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所证实,那么,这实在比只听某些专家的大胆预测或光看某些机构的中国经济水平研究报告“来劲”多了,全体国人似乎都应“恭喜”———中国至少在数据上已经成为“经济超级大国”,而且,建立在去年GDP被低估、今年同样可能被低估的认识上,我们似乎还有足够的理由为中国终于实现了“超英”并即将要实现“赶美”的梦想而欣喜若狂。

  但笔者还是想说,对于“全球第四经济大国”,大多国人似乎都很难兴奋得起来。就在此前不久,

商务部网站转载了国外媒体的一则报道,内容是:由国际自由工会联盟(ICFTU)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4年前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减贫进展一直停滞不前,预计在2001至2007年间,将有逾四分之三的农村家庭实际收入减少,而随着大量农业人口和国有企业下岗工人在城市里争抢工作岗位,从而打压了工资,“中国正成为世界血汗工厂”。

  相信这样的报告足以在国人心中投下巨大阴影。其实,人们心中的阴影早就存在,也并非此报告使然。中国GDP即使未被低估,也已是连年高歌猛进了。可再来看中国的民生状况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医疗费、学费、

房价等一路狂飙,致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等早成一道“流行风景”。多年以来,我们似乎非常热衷于“进入世界X强”,似乎这样很鼓舞“民族自豪感”,如今,面对“全球第四经济大国”这个桂冠,现实生活的切肤之痛,也许早已将应有的激情与“自豪感”抵消掉,在这“应该激动的时刻”,很多人可能正品味着另一种苦涩。

  国际自由工会联盟在那份研究报告中,郑重警告国际社会,“不要老是担心自身的贸易逆差以及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商品可能造成的就业岗位流失”,“只看到中国的经济成果”,而“无视中国的阴暗面”———家庭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不减反增、就业机会少等,可反观我们国内,社会各界却似乎非常忌讳触及这些“敏感”区域,只去大谈特谈经济成果却对民生疾苦表现出罕见的“失明”,或是担心说这些将“大煞风景”,所以就对改善民生的话题表现为惊人的“失语”,这种极不正常的倾向,不能不令人忧虑。

  毋庸置疑,GDP是否被低估,将可能牵涉到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与部署,就关心经济政策走向的人而言,关注本是理所应当。但如果将“中国GDP已经进入世界前X名”变成关注的全部或惟一重点,并为此津津乐道、就不可理喻了。尤其是在中国城乡统算的基尼系数2000年就已超出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0.40,目前又已经超过0.45的大背景下,假如我们还一味沉浸在“全球第四经济大国”的虚荣里不能自拔,后果也许将非常可怕。

  因为,此时的我们似乎更需要一分理智、一分清醒。

  孙凤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