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汇储备须向能力型转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国在全球生产分工中的地位不高,出口产品附加价值较低,处于整个价值增值链的中下端。所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重要的不仅是我们要有对资源的占有和控制能力,更要有强大的对技术的开发、使用和控制能力,对市场的占有和控制能力

  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7690亿美元,同比增长49.5%。今年1-9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591亿美元,同比多增478亿美元。这将是我国连续第三年外汇储备增加额超千亿美
元。人们普遍估计,按照如此增速,我国超越日本而位居世界外汇储备第一仅是时间问题。

  但是我国现在的外汇储备水平已经远远超过合理水平,因此加强能力储备是我国外汇储备转型的新思路。

  能力储备的涵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加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能力储备,是指有利于提高国家整体经济竞争力而进行的投入,通过这些投入能够获得支持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从而保证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储备包括物资生产能力的储备、所需人才的储备、技术进步的储备、市场控制能力的储备等。由于能力储备可以及时转换为物资储备,所以,相对于战略物资储备,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储备,战略意义更加重大。无疑,加强能力储备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后续发展能力可提供有力支持。

  能力储备的必要性

  我国当前的经济规模较大,但在全球生产分工中的地位不高,出口产品附加价值较低,处于整个价值增值链的中下端。其实,这种局面的形成与资源约束的关系并不大,加剧我国

能源和资源供给紧张的原因,表面上看是经济规模的扩大,但实际上是我们增值能力方面的差距而产生的使用效率低。所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重要的不仅是我们要有对资源的占有和控制能力,更要有强大的对技术的开发、使用和控制能力,对市场的占有和控制能力。有了这些能力,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资源约束。因此,我国通过对外汇储备的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增加能力储备,从而全面加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可采取的措施

  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国际经济实际环境出发,对于如何把我国过多的外汇储备转化为能力储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第一,鼓励实施“走出去”的对外开放战略,扶持和培养我国的跨国公司。从条件来说,中国企业的确初步具备了跨国并购的基础:改革开放引起的国内市场国际化使得中国企业在国内实际上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政府政策的鼓励与国内公众的关注、支持也对跨国并购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从效果来看,跨国并购也的确有众多好处:可以使企业迅速获得战略资源、销售渠道、品牌、技术、人才,避免反倾销等贸易纠纷,从而在较短时间内产生协同和规模效应,增强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掌握着全球化时代资源配置的主导权,培养中国的跨国公司,对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真正形成世界经济强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况且,市场的国际化也是企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

  第二,鼓励实施对海外重要经济资源开采权的收购。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壮大,我国对海外经济资源的依赖程度将不断提高,控制海外资源的开采权,比采购资源增加战略储备,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从经济上看也更加合理。日本作为

铁矿石(砂)的进口大国,之所以操纵提高铁矿石(砂)的国际市场价格,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主要铁矿石(砂)生产商中持有股份。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尽管日本没有自己的铁矿,但是有着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日本长期以来,在国外实施收购矿产企业的部分股份,进行控制,这样可以保持国内企业的原料供应,而风险相对较小。

  第三,鼓励对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出境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日渐受到能源瓶颈制约,单纯依靠国内能源开采已经很难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以石油、天然气为例,我国主要是从中东进口,由于航运路途遥远、中东不稳定的安全因素、加之美国逐渐对这一地区的控制,我国的能源进口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受制于人。其实,我国周边国家也蕴涵着丰富的能源储藏,通过跨境输油气管道、铁路与公路的建设,对于保障资源与能源供给的安全性,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第四,鼓励对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进行投入。我国与发达国家技术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在加大自主开发力度的同时,加大关键设备、技术的进口,仍是提高我国技术水平、增强自主开发能力的重要渠道。受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及发展水平的制约,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技术出口限制,我国引进的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跨国公司输出的绝大部分技术属于二流,所谓“市场换技术”只是集中在中低水平上,尤其在一些特殊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方面,发达国家仍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行封锁。产业技术的发展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可以为我国的自主创新打下基础,解决国民经济发展的某些燃眉之急。

  第五,鼓励对引进和培养海外人才进行投入。国家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本世纪由于高新科技主导的知识经济蓬勃兴起,世界性人才竞争必将进一步突出。我国应该制定中长期海外人才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将政府官员、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人才、工程技术人员、专业人士(会计、法律、咨询、建筑等)派往海外进行培训。同时,还要考虑加快海外科技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为了更好、更多地利用海外的科研力量、科研设施和科研管理制度,根据需要与可能,考虑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利用海外土壤培育我们需要的人才。

  第六,适度加大对外援助规模,增加出口信贷。结合我国外交战略,增加对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规模,可以带动我国的技术、原材料等的出口,为我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契机。我们可以通过大力补充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加大出口信贷力度,帮助成套设备、高技术产品等国际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产品开拓国际市场。这些措施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谋取外交、安全和经济方面的战略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