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向富人开枪不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7:20 东方早报

  经济学家吴敬琏最近谈到,“什么人可能反对改革?一个是既得利益集团,一个是贫困群体。他们可能在反市场体制上结成联盟。打着弥补市场缺陷的口号,大众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会就此改变。”他还谈到一个现象,那就是面对贫富分化,现在注意力都放在富人身上,动不动要向“富人开枪”。

  富人可批,甚至可以“开枪”,但这样的“开枪”,究竟有什么作用?打倒一个问题
富豪,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富豪。不解决问题富豪产生的土壤,不从体制入手,只是治标不治本。因此,与其向“富人开枪”,不如向不合理的体制开枪。

  既得利益者害怕改革,害怕他们的罪恶曝光。还有些反对改革者,是贫困群体。他们认为是改革造就了他们的贫困,是改革造就了贫富分化。改革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并不是改革的错,是改革不彻底不到位的错,是改革被人利用的错。对于这样的错,弥补改正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改革,彻底地改革。贫困群体反对改革,可能是认识的不到位。因此,我们要向贫困群体宣传改革,并让贫困群体主动参与到改革中来。

  我们还要防止贫困群体被既得利益者利用。既得利益者从本性上讲是反对改革的,但是他们不可能通过他们自己的嘴来喊。这时贫困群体也反对改革,无疑正中下怀。既得利益者很可能以贫困群体代言人自居,利用他们手中的权、手中的钱,来阻止改革。防止这一情况出现的唯一一招,还是改革,继续深化改革,向不合理的体制开枪,以完善体制来缩小贫富差距。(江苏省 江都市 毛建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