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曹林:看国资的两张脸 李宇春居然也成了国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曹林

  我们这个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在许多问题上比较容易走极端。就说争论不休的“国资流失”吧,曾几何时,社会对捍卫国资的概念既不完整也不明晰,成千上万亿的国资就在麻木状态中悄然流失———好,那就防止国资流失喽,可防着防着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是对国资的防卫过当。

  昨天那个借“超女”大捞一笔的天娱老总刚说出“李宇春是国有资产”:我们是国有企业,不用光靠艺人来挣钱,这些艺人都是国有资产,卖了她们,那叫国有资产流失。今天媒体又在讨论“机长集体辞职,算不算国资流失”的话题了: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尤其是机长要花很长的时间和巨额的费用,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壮大,航空公司之间已经打响了“飞行员争夺战”,一些航空公司将飞行员的跳槽视为“国有资产流失”,千方百计设门槛阻拦。

  通常,我们都是在消极意义上使用“国资流失”这个词的,说到国资流失,总对应着一个弱者的身份和受害者的形象———而在“李宇春是国资”和“飞行员是国资”的话语中,我们则看到一个强悍、霸道、排他性的国资形象。摆出国资形象,不是想防卫什么,而是表明一种特权。说“李宇春是国资”,无非是冠冕堂皇地为天娱公司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8年霸王合同辩护,以缓解舆论压力;而说飞行员是国资”,则是旗帜鲜明地以霸王合同阻止飞行员在市场上自由流动。

  这是非常吊诡的事,本是防卫和消极意义上的“防止国资流失”,如今怎么变成一种积极申张特权的工具了呢?难道是因为我们的国资已经保护得非常好,监管制度如铜墙铁壁,“防流失”理念深入人心,以至到了苛刻的程度?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每年还会流失那么多国资,为什么权贵合谋掠夺国资的丑闻还在不断出现?

  这些问题的反思中,我们看到了国有资产分裂的两张脸:一张脸对着内部人,它是弱者形象,因为监管制度的缺失,国资常常成为被瓜分和掠夺的对象;一张脸对着外部人,它是强者形象,因为政策的保护,常常是一种特权的象征,挂着国资的名号,意味着优先权、被保护、垄断身份、享受补贴等种种权利。在分裂的两张脸下,国资有时候是防守的盾,可在防卫“权贵分食”时弱不禁风;有时候是进攻型的矛,在申张特权时强悍无比、霸气十足。

  显然,天娱老总说李宇春是国资,航空公司说飞行员是国资,是内部人站在家里向外喊话时的态度,是把国资当作矛,是主张一种特权———至于在这些国有企业内部,制度对内部有权处置资产的人是否如此严格,内部人是否有“什么是国有资产,所以不能化为私有”的理念,谁也不知道!只有在流失发生之后,国资另一张脸才会显露出来。

  正是这种分裂导致了国资的不断流失,也导致了市场化动辄得咎。确实,成千上万亿国资的流失敲响了反流失的警钟,有关“防止国资流失”的理念不断得到强化。可我们同时发现,这个理念在很多时候已经异化为一种申张特权的借口,强调什么是国资,并不是防卫什么,而是要主张什么。如果要真正有效地防止国资流失,真心地坚持市场准则,就应该把两张脸调转过来:对内强悍,即加强对内部人的监管;对外开放,即让要素按市场原则流动。只有对内那张脸强悍起来,国资才不会流失!毕竟,在目前阶段,内部人才是国资流失最大的威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