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内陆气田重庆缘何频频遭遇断气之痛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十二月十三日电 (向江微) 入冬以来,重庆再度迎来天然气使用高峰,在主城区主要加气站,等候“加气”的出租车排起了蜿蜒数百米的长队。重庆市燃气集团表示,该集团将在高峰时削减工业用气,以保障当地居民、CNG加气站和机场用气。

  统计资料表明,重庆已探明天然气可开发蕴藏量三千二百亿立方米,占全国储量的百分之十五左右,是中国最大产气量基地之一,年产气量六十余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
五分之一左右。

  号称中国“内陆气田”的重庆,为何频频遭遇“断气”尴尬?

  据了解,

天然气开采权大多为中石油、中石化所有,在国家采矿权未放开的现有政策下,地方政府不能参与天然气开发。另外,由于一些地方出价更高,每年有超过一半天然气资源被输送到中国东部和中部的外地省市,“内陆气田”扮演的角色只是“资源提供者”。

  重庆市发改委官员表示,重庆天然气需求与供给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供气不足已经对重庆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估算,二00七年重庆天然气总需求量将达五十五亿立方米,而根据重庆与中石油达成的协议,中石油只承诺在二00四年二十九点八亿立方米的基础上,每年增加三点三亿立方米,即二00七年可提供的天然气量仅约为四十亿立方米。

  对此,重庆市相关部门不得不对一些项目进行压缩。一些急需用气的企业不得不限产或停产,一些项目推迟到二00八年以后开工,二00七年天然气需求量被压缩到四十五亿立方米。

  据了解,为解决三峡库区产业空心问题,缓解就业压力,重庆将设立三大

化工园区,计划在十到二十年内建成世界级天然气化工基地,但如何保障化工基地的气源,同样令人担心。

  专家称,中央企业在重庆开采天然气资源,使用了地方的基础设施,因此考虑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需要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在天然气供给上应向重庆倾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