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银行上市造假痼疾难解 民主管理缺失是症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2:10 新浪财经

  作者:刘民

  据《经济导报》2005年9月15日报道,在银行以上市为目标的改制准备过程中,在个别基层银行出现不良贷款拨备造假和随意侵害职工权益的情况。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立法的特殊性,就是在《工会法》、《劳动法》、《企业法》和《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以及新近修订的《公司法》等法律规定中,都着重明确了职代会的“民主管理”职能。现在,全国很多地
方的政府部门新修订了企业改制“发挥职代会作用”的实施细则。然而,在充满活力的改革热潮中,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悄然而来。

  在山东省某县级银行竟然出现了行长兼职工会主席的咄咄怪事。据说,每次职代会,都是行长“亲自”念上几个报告就散会,职工代表们只有洗耳恭听的份儿,更惶论审议和监督?类似减员增效、工资改革的大事也绕过职代会。于是,以贷款业务为例,有的行长钦定的贷款,无人敢说不行,不符合条件的贷款创造条件也要贷,而对新发放贷款的责任追究则流于形式,有的甚至用假公文、假处分蒙骗上级。

  近年来,随着银行上市改革的速度加快,难免有极个别人借改革之名,行违法乱纪之实。比如:极个别银行的“一把手”,打着“改革”的幌子,在竞聘中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顺者上岗,逆者下岗”。甚至有的连一般员工上岗都要“花钱买单”,形式上的“双向竞聘”营造成了“一言堂”,导致内部控制失效。还有的银行负责人紧盯着个人的年薪,甚至不惜编造虚假业绩和利润,形成明盈实亏的潜在风险。更有甚者,在不良贷款认定和

不良资产剥离中造假,甚至炮制假“红头文件”、假内审报告,有组织地进行整体串通作弊,将国有银行变成私人金库……

  凡此种种弊端的存在,与工会组织名存实亡、活动不正常密切相关,领导干部失去了群众的监督和制约,长此以往,必然会由内部控制环境缺失造成内部控制失效,必然会出大问题。由此可见,任何将工会边缘化的行为,不仅漠视职工合法权益,违背了工会法,而且严重背离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对银行业改革与发展害莫大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