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穷人被迫交税 而富人根据需要凭良心交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05 燕赵都市报

  12月11日《海峡都市报》报道,在江苏省镇江市最高档的阳光世纪花园拥有别墅、进出开着豪华私家车、实际身价已超过千万,但就是这样的大老板,还想方设法将自己还原进下岗工人的队伍,以领取一张“再就业优惠证”,目的只是为了避税。镇江工商局润州分局办公室主任周光宁9日告诉记者,仅润州分局今年已经遇到了近百位这样的个体工商户。

  “再就业优惠证”能享受工商、税务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但现在,成为
富翁避税的合法“虎符”,真可“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成为国家税收流失的“漏洞”,显然,被少数人钻了空子,是申请、发放制度,资格审核、管理缺位造成的。

  严格意义上说,“偷税”是一种恶意违法,而“避税”则有合法的一面。但是,毋庸置疑,“避税”暴露了富人“人无外财不富,马不吃夜草不肥”,道德失衡,纳税责任感的缺失。

  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只有小人物才交税”。不少经济学家同意这种观点,认为穷人是被迫交税,而有钱人在很大程度上可根据需要,凭“良心”交税。而富翁“根据需要”避税,游离于税务监管之外,势必导致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令人堪忧的是,“再就业优惠证”优惠了富翁的类似情况,不光江苏省,其他省市也有,国家每年为此流失的税金,如果计算起来恐怕是惊人的。

  “再就业优惠证”应该只给最需要的人,最需要扶植的弱势群体,这样,才能避免使利益格局过分失衡。当它成为富翁避税的“虎符”,成为积累财富的一个手段,使国民财富集中到少数人的手里,只能加大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引发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出现。如果这种满足个人利益的现象蔓延和扩大,其后果十分严重。

  钻再就业优惠政策的空子有利可图,造成利益格局严重失衡,干扰社会和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作为纳税中坚力量的富翁,跟弱势群体抢国民财富,缺乏公共精神。富翁享受优惠政策,成为受益者,社会的和谐、公平,将遭到严重破坏。

  王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