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伟:道德与制度的博弈 千万富翁自称下岗工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30 东方早报

  笔者觉得,这些反常现象的背后凸显的是个人道德和制度建设之间的博弈,现在看其结果自然是制度败给了个人道德。这种失败更多地是源于我们过分相信道德的力量,而忽略了制度的设计和建设。

  我们一味提倡富人应该为社会、为穷人作贡献、捐款,实际上这种呼吁很没有力量,需要做的是从制度设计上加以引导,甚至是诱导。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地方对待企业
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除了数不清的各种沉重税负,还有各部门大盖帽的吃拿卡要,企业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项优惠政策,都能变相为企业创造利润,都是企业激烈竞争中的制胜法宝,这样的空子为何不钻?

  要之,一味指责富人的钻政策空子、“为富不仁”和“一毛不拔”,在现实的语境下,实在有失公允。要想实现理想的状况,如公民道德的自觉完满,如富人和穷人的和谐相处,如企业积极行使自己的社会责任,必须尽快制定出能激发大家向上、追求自我实现的制度。否则,一味相信个人道德的力量,则是挑雪填井、南辕北辙。

  青岛财经日报王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