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富翁自称下岗职工 追求利益最大化没有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27 东方早报

  许多网友指责这些老板是“为富不仁”。我觉得不必指责老板的“贪欲”,因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没有错;也不必对其进行道德拷问,因为道德标准、水准各有不同,又何必强求一律呢?再说,用好用足政策是应该的,下岗工人也当最大限度地从政策优惠中获益。只要是按照政策规定去做,就不必说三道四,也不能认定为“不仁”。

  我觉得应该从制度缺失上去寻找原因。机制健全可以让坏人变好,反之则可以让好
人变坏。这早已成为共识,而且事实早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政策的界限不明、时效不清,留下可钻的空子,就说明其不够科学规范。另外,在政策制定时往往过多考虑如何去“开始”,而对如何“终止”却重视不够,这样有始无终的“政策”就成了某些人“出轨”的依据。去年不是还有地方发生“遇事故补粮票”的荒唐事吗?

  这次暴露出的缺失,应该成为政策调整、健全机制的一个触发点。只要能够适时补好漏洞,或者某项政策在完成使命后适时予以终止,那么,谁也无法去做“不仁”的事。

  江苏省宿迁市孙正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