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驻京办无需再搞什么改革 惟一出路是寿终正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审计署长李金华直言不讳揭开“驻京办”跑“部”“钱”进的谜底,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认为应对“驻京办”实行改革(据12月11日《新京报》报道)。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具有计划经济特征的“驻京办”不宜再“转换职能”,惟一出路是“寿终正寝”。

  驻京办“跑部”实质上在帮助权力部门或个人“寻租”:各级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避开各种监控、法规、审核,从而寻求并获取额外经济利益的活动。地方政府期望“多获
拨款”以加快发展、构造政绩,于是要“带包去跑”“购买”上级部门手中的“权力资源”。布坎南等公共选择学者曾经就此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寻租基本上是通过政治活动进行的;二是限制寻租就要限制政府。“驻京办现象”非常符合以上理论特征,“驻京办”属于政府部门,由相当级别官员任职,从事的是“政府联络活动”;要解决“跑部跑省”问题必须限制政府及其部委权力,对国家财政支出给予预算管理的“硬约束”。

  预算管理缺少“硬约束”,有权有钱往往会“坏事”,正如李金华署长指出:中央各部委除了预算资金外,还有一笔中央转移支付款项。多年来,中央财政支出暗箱操作问题比较严重,今后

审计署将紧盯拥有二次分配权的位高权重的国家部委。李署长说的“位高权重”正是“驻京办”重点公关对象,这些部委怎么花的钱,人大不知道,老百姓更不清楚,为资金自由支配创造了较大的空间,公共财政成了部门甚至少数人任意支配的“小金库”。

  惟有强化公共决策,细化政府预算,规范转移支付,有效监督制约,才能让“跑部寻租”行为失去市场,让“驻京办”“跑钱”的任务早日“整歇”!

  南通 顾一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