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什么采访刘国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32 经济观察报

  2005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现任特邀顾问刘国光先生,就当前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谈了一系列看法,并以《谈经济学教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为题,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这篇一万多字的文章,谈了九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当前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中西方经济学的影响上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削弱的状况;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分析
;关于意识形态领域两个相互联系的倾向性问题;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问题;关于正确对待西方经济理论的问题和正确对待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问题;经济学教育究竟是意识形态的教育还是分析工具的教育;关于经济学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问题;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究竟是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还是以西方经济学为指导的问题;关于怎样克服目前倾向性问题的一些意见。

  其实,早在今年3月24日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的当天,刘国光先生就在答词中简要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但是,对于《谈经济学教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一文是否出自刘国光先生之手,一直有人表示怀疑。

  2005年11月,在《谈经济学教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一文发布4个月之后,也是在本报“再思改革”系列专题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与讨论之后,刘国光先生认为,本报在《2005中国改革交锋录》一文中涉及他在中国经济学奖答词及《谈经济学教学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中的观点,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误解,需要澄清一些问题,并两次约见本报记者,就当前经济学界与思想界的某些焦点问题深入谈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当前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扭曲现象,本报一直认同这样的观点:权力过度干预经济才是腐败之源,市场化改革才是扼制腐败的基本途径,而政府对稀缺资源的配置权力过大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权力过大,正是市场发育缓慢、腐败难以消除的最重要原因。对此,刘国光先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见解。

  但是我们也看到,刘国光先生一直在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完整的概念,“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都要多讲”,这与目前那些假刘国光先生之名义的“极左”论调,有着本质的区别。

  实际上,除了一些非理性的极端思潮,争议各方并非没有共识,在此,我们愿意借用刘国光先生的话表达我们的祈望——“我们要注意团结一切愿意和努力使中国进步的人,要使得大家都来拥护改革”——如果我们能够超越各自的兴趣和好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中国的改革或许可以获得相对顺利的推进,这将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