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另一种秩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30 经济观察报

  孙立平

  从2002年起,在一系列文章中我就开始讨论社会生活的“西西里化”问题。在当时,这还更多的是对一种可能前景的担忧,尽管这种可能的前景在当时已经开始显露出某些迹象,但不幸的是,在最近几年中,过去的担忧似乎正在变成一种现实。这里我们所讨论的官煤政治,从一个方面来说,就是社会生活“西西里化”的一个典型例证。

  社会生活“西西里化”有两个突出的特征:一是强力甚或暴力的使用;二是不公正。合在一起就是由强力或暴力造就的不公正。虽然在任何社会中强力、暴力和不公正都是存在的,但“西西里化”是指这种强力、暴力和不公正并非是以零散的方式存在,而是具有了一种系统性的特征,也即形成了一种秩序或相对稳定的结构。从这次揭露出来的大量官煤政治的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这样的地方,尽管有政府,有各种正式的制度,但真正起作用的已经不是由这些政府和正式制度构成的显性秩序,而是由另外一些因素构成的隐性秩序。

  由官煤政治所体现的另一种秩序,至少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是一种相对完整的秩序。从这个角度来说,官煤政治决非是简单的权钱勾结,而是本身就构成了一种“体制”。对于这样的一种“体制”,内部人有相当高的共识,局外人也不得不无奈地认同,甚至官煤政治的整治者也不得不对之退让三分,所谓官员在指定时间前退股既往不咎的规定,就是这种退让和默认的表现。

  从这次披露出来的大量事实可以看出,在官煤政治中,这种“另一种秩序”实际上涵盖了从开矿、开采权获得、审批办证、检查监管,到运输和销售的全部环节。对于开采权获得和审批监管上的权钱勾结,过去人们已经给予了许多关注。只不过这次让人明白,这种勾结绝非小打小闹。一个个体矿主给人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现在的煤炭行情计算,如果你弄一个10万吨、能开采10年的煤矿,拿300万元送礼,顶多第一年白干,还能赚9年的钱。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10万吨的矿一年能赚700万元,要是真能拿到,送1000万元也值。”正是这个动辄百万千万的巨大,构成了这个“另一种秩序”的强有力的基础,从而也就使人开始明白,这个秩序的本身将会是多么地有力量。

  不过,这次披露出来的事实也让人们看清了这个秩序的另外一些组成部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通过深入调查表明,“官煤勾结已不仅仅是入股办煤矿,从审批到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严重的官煤结合。”

  由此可见,官煤政治所体现的是一种秩序。它不是表现在某些零星的环节上,也不是表现在正式体制的某些漏洞上,而是体现为一个完整的系统。

  第二,巨大的能量。随着近年来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煤矿仿佛成为一个金矿。在这样的背景下,谁拿到了一个煤矿的开采权,就等于拿到一笔巨大的财富。就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围绕着这些“黑色黄金”展开的利益分配与再分配,是一场远非温文尔雅的战争。

  对于认识官煤勾结,湖南省娄底破获的康建国一案起到戏剧性的作用。因为官煤勾结难以查处的原因之一是不留记录。而警方恰恰查到了康建国的一个神秘账本,该账本记载着新化县煤炭局、国土局、林业局、国税局、地税局、法院、派出所等单位30余名干部在其煤矿所占股份,并分享红利的内情。官煤勾结的黑幕由此被层层揭开。

  但这里要注意的是康建国的另一面。康是新化县最大的煤矿老板之一,掌控支华、雄兴两个煤矿。康为了强行承包煤矿,组成护矿队,并配备砍刀和枪支。数年来,被康和其手下打伤、恐吓的村民和股东多达数百人。类似的现象在许多其他煤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在最近几年的征地拆迁中,以棍棒甚至刀枪开路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如果人们将这样的暴力行为仅仅看作是黑社会行为就错了。只要把康的另一面与其上述行为进行对照,就不难发现问题之所在。据报道:康竞选县

人大代表,两名镇干部帮着拉选票。康成为该县人大代表后,又被温塘镇政府升任为政法办副主任、镇煤矿安全生产检查员。从2001年6月至2004年11月,康承包的两个煤矿先后发生6起煤矿
安全事故
,死亡6人。但每一起
矿难
,都被遮得严严实实。2004年4月,康建国以优秀煤矿安检员的身份,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而就在康前往省城领取劳模证书之际,雄兴煤矿发生事故,1名矿工死于井下。同年,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两厢对照,就不难发现,这个地下隐性秩序与地上的显性秩序并不是完全没有关系,甚至可以说地下秩序的基础恰恰来自地上的那个秩序。

  第三,巧妙的安排与手段。官煤政治所体现的另一种秩序,尽管有权力作为背景甚至支撑,但毕竟是处于地下,是一种非法的秩序,因此它的力量不仅仅是来自于强权和暴力,同时也来自手段甚至智慧。正如有分析者所指出的,这个食物链结构之完善,已经到了可与国家机器长期抗衡的程度——这个食物链能使国家规定的一切检查、监督都流于形式。在今年7月发生的山西宁武矿难中,除当时已经公布的19名矿工遇难外,另有19名矿工遇难消息被瞒报,他们的遗体被转移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而在这个瞒报事件中,所体现的却是一种巧妙的系统安排:矿方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顺利将19具矿工遗体转移,是因为他们有救护大队队员里应外合;救护大队队员之所以敢于欺上瞒下、坐地分赃,是因为他们得到县有关领导的默许和煤炭工业局负责人的授意;县有关领导之所以敢于欺骗政府和社会,是因为他们要逃避责任。在这里,完整的利益链条构成了一种巧妙的安排。而在查处官煤勾结时遇到的无记录的“干股”难题,则更使人们看到这个秩序所形成的安排是多么的巧妙和难以击破。

  第四,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矿难的频发,煤老板的奢侈斗富,使得人们往往把抨击的对象指向这些煤炭暴发户。但实际上,在官煤政治以及由此形成的另一种秩序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而矿主不过是这个集团中抛头露面的角色而已。从揭露的一些案例看,一个矿主的背后,往往有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不露面的股东,其中除了官员就是与权力有特殊关系的“神通广大”之人。而与此有利益关系的,其人数,其所涉及的政府部门,还要更为广泛。由此可见,这是一个以权和钱用复杂的方式编织起来的社会网络和集团,而另一种秩序的主体就是他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