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均衡与和谐并非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急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4: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章敬平

  让每个中国公民享受均等的福利机会,保证他们的安全并使他们得到更好的生活,救济每个或者失业或者极度贫困或者重病缠身的公民,让我们栖身其中的社会保持久远的和谐,是中央政府长期的责任,是十三亿人的共同体的共同目标。在我们高调呼喊城乡均衡、区域均衡、社会和谐的今天,我们须清晰地意识到:响彻寰宇的均衡与和谐,并非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的应急之策,也不是拆解消费疲软的手段,更不是拔除社会矛盾火药桶引线的权宜之计。

  我们认为,中央政府的均衡战略,不仅是向中国提供一个更加合理的经济结构,还应有关照人类基本需求的长远考量。依据上个月谢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6年,中央投资方向,首度从上海等大城市转移到贫瘠凋敝的乡村社会,“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毫无疑问,中央砸向乡村的真金白银一定会激起农村消费需求,但我们不能将目光盯在开拓农村市场,掏出农民口袋里的那点细碎银两上。虽然“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制度”的政策,都有着扩大消费的取向,我们却不能据此形而下地理解“均衡”,仅仅把它当作烧旺消费市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手段。

  假若消费真的如预期般拉动,我们预先恭请有司们收敛拨响如意算盘的微笑,那不是均衡战略惟一导向,我们摘取的不过是一枚“阶段性成果”。即便一切如我们所愿,产能过剩行业调整了,

宏观调控完成了,均衡战略的使命并未结束。只要西北边塞的穷汉子,还在“放羊娶媳妇生孩子再放羊”的境遇中轮回,只要民工爬上电线杆,以命讨工钱的闹剧尚未终止,只要有病不能医,交不了学费掐死女儿的抑郁,未能消弭于无形,均衡战略就应当继续下去。因为,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是植根于人性的伟大权利,人类建立政府的原本目的,就是为了保障这些天赋的人权不被剥夺。这也是两年前人大代表们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宪法的旨意所在。

  人人生而平等,降临在资源枯竭的老工业基地,不是不能接受良好教育的孩子们的选择。他们的父母有劳动和再就业的权利,中央政府有义务让孩子们享受均衡的义务教育。同一片天空下,他们的父母不需要像河南艾滋村的村民一样卖血,才能“居者有其屋”。所以,当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被大肆渲染的时候,我们没有特别的感恩,而是冷静地看待

财政部和教育部不同的时间表,思考为什么一个说明年,一个说2010年。

  限于国力财力,以及种种现实的困难,一时间,我们还无法保证使百分之百的穷人免受百分之百的贫苦、危险和不测,也难以向联邦德国学习,用基本法规定“富裕州”向“贫困州”的财政转移,使每个公民平等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果实,但我们必须心向往之。不能仅仅视均衡为一种暂时的政策,更不能在政绩观的诱导下,勉为其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大跃进圆不了共产主义的梦,也难以给我们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谐不是今天才有的新思维,对和谐社会的追求,是中国千百年前就有的古老思想,为什么至今还走不到真正和谐的彼岸?原因之一,即在于统治者把和谐当作危机公关的手段,而非增进福祉的追求。一旦底层危机平稳渡过,统治者脸色陡变,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暂时的平衡旋即被打破。

  在农民也学着报销医疗费用的当下,中央政府应该告诫地方政府,大官应该提醒小官,致力于均衡与和谐,断不可舍本逐末。通往彼岸的途路上,政府应遵循法治的逻辑,诚实地面对公众。这些提醒,断非没事找事的庸人自扰。慈善本是一种自觉自愿的道德行为,而少数机关

公务员,却把岁末年终给慈善基金会捐款,视之为政治任务,硬性摊派给未必富有也未必情愿的个人。在苏南,强制拆迁被中央叫停后,个别公务员居然敦请“大仙”,打着“风水不好”的幌子,吓退钉子户。看起来不再刀光剑影的拆迁,隐含着更大的危险。

  我们认为,秉承这样的观念,可能连暂时的和谐都难以达成。均衡不是策略,和谐不是口号。如果我们把均衡、和谐与法治、公平、人权割裂开来,舍弃终极价值关怀,我们最终收获的,可能只是一个看上去轰轰烈烈的美丽的泡沫,而和谐只能是在远处诱惑我们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空中楼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