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以人为本的硬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福卡

  11月发生的法国骚乱的起因复杂,移民是骚乱的主体,但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移民也是其“以人为本”的高福利政策的受惠者,而法国政府一直冀望利用“高福利”政策来缓和社会矛盾。

  法国的“宏图伟志”为何遭到现实冷酷的抵制?事实上,由于产业空心化、高福利开支、高税收政策以及尾大难掉的工会制约使法国政府有心杀贼,却回天无力,只能对两极化趋势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政府的所宣所讲与现实的所作所为之间的反差,是刺激移民骚乱的根源所在。而反思此次骚乱的收获有二:其一,以人为本的硬道理在现实中有硬约束;其二,理想主义对政府来说不但天真,而且有害,现实主义尽管冷酷,但却实用。

  而目前中国的“新农村”运动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要落实“以人为本”,但是其中仍潜伏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以人为本的版本不但要“中国化”,而且还要科学化升级;不但要剔除理想主义的温情脉脉,而且还要增加现实主义的“冷酷冰水”。

  反思当初的城市化及城市群、城市带思路,无非是对过剩的农村人口进行空间上的换位与变换称谓,其过程确实吸纳了部分农村人口,但结果确实也无情地将这部分人赶出城去,逼回农村。那些即使是留在城里的,也逐渐被边缘化。

  不同的是,现今中国的“新农村”运动其本质是把农民留在土地上。因此,“新农村”运动已经把“三农”问题的解决思路,调整到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之间的平衡上。

  这种选择淡化了传统的理想色彩,增加了“可触摸”的理想。如在“

十一五”期间的国家投资方向上把农村投入列在首位,但同时“新农村运动”延续了城乡“隔离化”的现实主义操作思路,在城市化无法解决“三农”问题与过剩人口问题的情况下,这种“隔离”其实是必然。而在此两者基础上的多维平衡成了“新农村”政策的最大亮点。舆论的关注、二次分配的倾斜、社保的阳光、教育的优先以及税赋的减免等措施会从各个方面平衡城乡差距,拉平幸福指数,使“三农”问题在有盼头、可预见的范围内平稳地消解压力。这也许就是中国式以人为本的科学升级版。

  当然,这种思路最直接的效果是化解社会压力,而要达到控制人口、消灭过剩人口的目的,则要依靠社会发展的自然选择。当多子多烦多忧影响自己的自由成为社会共识时,也就会出现人口的负增长了。而这也许就是中国版以人为本的硬道理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