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忽视多哈回合失败的负面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程晋

  12月13日至18日,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即将在香港举行,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巩固世贸组织多哈谈判的先期成果,为实现2006年结束多哈谈判目标奠定基础。

  但在11月10日举行的世贸组织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就客观地承
认,香港会议已无法完成在所有主要议题上达成全面共识的既定目标,而12月3日各国贸易部长在日内瓦进行了香港部长级会议前的最后一次会谈,也最后确认了香港会议的过渡性质。举步维艰的多哈不易察觉地给世界经济的稳健复苏套上了无形的枷锁,而中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也受到了不容忽视的潜在冲击。

  中国贸易增长一直是形势喜人,这某种程度上也使市场忽视了多哈回合谈判可能带来的效益提升,在自由主义思想引领下,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能够通过增强贸易润滑度、降低准入门槛、减少贸易补贴、化解贸易纠纷的方式为中国外贸总量增长营造更为写意的国际环境,但多哈的接连受挫让这些指日可待的效益提升不断化为泡影。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11486.1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前10个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52起。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全世界

反倾销头号目标国。多哈回合谈判本可以改变中国作为“贸易保护主义重灾区”的尴尬,但进程上的暗礁四伏让中国外贸失去了争取更多自由和平等的机遇。

  此外,多哈的止步不前给中国外贸结构调整带来了困难。“

十一五”规划对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强调使得结构调整成为了新的风向标,12月3日至5日召开的中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中透露出的信息表明,2005年以总量为主要内容的调控政策,将被以结构调整为主,特别是调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为主要内容的政策取代。

  而中国外贸结构上一直存在着加工贸易比重过大的顽疾,这使得中国外贸缺乏自主创新、自我消化,并在国际产业链中居于低附加值的底层位置。但发达国家对贸易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原材料的大量补贴给中国减轻产能过剩、增强内部需求、调整贸易结构带来了困难,多哈在解决补贴问题上的无能为力使得中国外贸丧失了提高“含金量”的机遇。12月6日国际组织乐施会Oxfam在全球同步公布的《美国补贴严重剥削中国棉农的发展权利》报告中,美国棉业补贴对中国棉农、中国纺织业和中国外贸结构的外部冲击就是这种机会成本的一个最新例证。

  总之,多哈受挫给中国外贸的稳健发展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机会成本,对此保有防微杜渐的审慎态度不失为未雨绸缪的理性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