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郎咸平只凭财务方法指东打西 为何就能每打必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6:17 新浪财经

  文/吴木銮

  香港郎公确实非常可怜,他对内地企业的问题屡说屡中,得来的不是“技艺高超”的表扬,而是一波又一波的批评。先是企业家在各种场合下指责郎公,后来则是经济学家集体批评郎咸平。近期,批评郎公的文章又开始抑起一波高潮。我不是郎公的崇拜者,也不是他所有理论的支持者。但是对一些基础理论还是比较了解的。

  2005年12月09日《第一财经日报》一篇文章说郎公的招术实在不怎么的。该文作者认为:“郎咸平先生言谈之间经常对中国内地企业家指手划脚,总还有令人觉得失之极端和偏颇之处。郎先生对美国或许比较了解,但他显然在对中国内地企业的认识上存有太多缺陷。香港的明星尽可以在内地一展身手和才艺,但研究企业的郎教授则要格外慎言。”

  作者比较倾向于表述,中国内地企业情况比较复杂,绝非仅仅凭借一套简单的财务方法就可以“指东打西”。他举了个例子,说是深圳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老总出差买打折的飞机票,郎先生会大加钦佩。因为企业家首先把社会配置给企业的资源、国家的资产经营好,要创造好的利润,其次(就是指买打折机票的事)才是别的。所以他的意思就是郎公的说法比较偏激。

  他这个道理表现看起来很有意思,企业家只要把股东交给的资源经营好,创造好的利润,而成本(买打折票的事)却不是特别要紧。熟悉商业理论的人都知道,当前企业竞争有两大路径,一是降低成本(low cost),另一就是差异化经营。而对于中国内地而言,大多数企业做不到标新立异,就只能走成本领先的道路,这也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一条硬道理,虽然有各种指责,但是事实也证明,我们企业创造好的利润屡试不爽的方法是降低成本,因此郎公对买打折机票一事表示赞赏,我认为是非常了解中国的实情,而不是去说个空话,诸如“创造好的利润”,而这完全是个结果,不是一种路径的指导,说了白说。

  同时该文作者认为,中国内地企业家需要悉心的爱护,这是国家利益。这句话我也赞成。但是,这种“悉心爱护”到底怎么界定,我真觉得一头雾水。从外国的评价来看,我们现在的各种制度设计已经有重商主义的倾向,因此一些国外的商人都喜欢来中国投资,这种超普通国民的待遇让他们过足了“皇帝瘾”。从我的理解来看,爱护其实就是用法律来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而这方面普通公民也同样需要。之于该文作者是否要表达一种超法律的诉求,甚至用中国企业家创造业绩来进行“抵罪”,我不得而知。但是郎公所批评的顾君已经走在被刑事指控的道路上了。

  其实,许多人都明白,获取国内一些企业的信息比国外同类企业还难。《财经》杂志之所以这两年受关注,就是因为他们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获取并公开一些本来就应当公开的信息。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因此,从经济学来说,郎公建立一个模型(model),然后用此模型去衡量许多企业的业绩,我认为从方法论上是无可指责的。而且现在也没人披露和确证郎公曾经收受过哪方的贿赂。因此,郎咸平的做法本来就是“书生”理该做的事。不管郎是大陆人还是香港人,我觉得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大陆许多经济学家比较关注经世致用,而没有批判精神,那郎公充当“第一人”还真委屈了他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