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胡蓉: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 抑制老百姓消费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9 深圳商报

  日前,有关专家提出要发展消费主导型经济,通俗一点说,就是要靠老百姓花钱来推动经济增长。

  但是,这几年来老百姓都偏爱储蓄、不愿花钱。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如果按我国13亿人口来计算,目前我国人均存款已超过1万元。央行第三季度的储户调查还显示,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
人数占比为37.9%,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要想靠消费来主导经济,那么就必须了解老百姓为什么捂着钱包不愿花钱?许多调查都表明,老百姓不愿花钱的原因是医疗费用上涨、子女教育开支庞大以及养老制度改革不明朗。

  广州市卫生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今年的第三季度广州人均一次的诊疗费高达150元,人均一次住院费用超过了11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4.9%和6.96%。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200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万元。手里但凡有点余钱,恐怕都得先存上一点,应对可能的疾病袭身。这是普通人的想法。我们不妨再进行一个简单的推算,广州人口为近千万,假如有一成的广州市民有着这种预防性储备,这笔储备按目前人均住院价格来计算,那也是一笔近百亿的巨款。

  当然,这笔钱中的一部分可能花了出去,用于医疗支出,但从中获益的仅是医疗产业链上的诸个环节。更有可能的是,这笔钱中的大部分会长达数年都静静地呆在老百姓的户头上,尽管他们本可以用来更新家电、装饰新居、出外聚餐、旅游度假等等。但是为了应对可能的疾病,这些更能提高

生活质量的消费便通通免谈。

  再比如教育,如果孩子的学费一年高过一年,谁敢不为下一代储备点教育基金?再比如养老,在不知退休后能有多少收入的情况下,谁敢不为自己储点钱留条退路?

  刺激不起消费欲望,根本就在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老百姓对未来的支出心中无底。老百姓不敢花今天的钱,其实是在为明天的消费储钱。

  作者:胡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