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高收入不能搞平均主义 应优先考虑低收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13 红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引着上至学者官员,下至普通百姓新一年的视觉中心。国家发改委一位刚参加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国家将进一步全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涉及面相当广泛,凡属“吃皇粮”者皆有份。(据12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

  国富民强是人人向往的理想境界,所以历史上的文景之治,康乾盛世等,至今仍为
我们津津乐道。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生产力得到极度释放,我国现在确实富裕了,强大了。市场里商品琳琅满目,百姓腰包渐渐鼓起,中国人出国也昂起头来了。总之,成绩斐然,举世公认。但是,虽然国家富裕了,由于教育,看病,买房这三座大山的重压,不少民众却还处在贫困生活当中,这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内需不足,消费乏力,市场萎缩,产能过剩,如商品房大量闲置,汽车库存量逐年加大,牛奶倾倒进臭水沟,有病靠着不看等。

  正常的内需是保证一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刺激内需就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从这点上看,2006年全面提高百姓的收入,就成了中央经济工作的题中要义。但是,笔者仔细阅读了

国家发改委这位刚参加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专家的话后,备感欢欣鼓舞的同时,不禁有一丝隐忧:专家说,2006年国家将进一步全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涉及面相当广泛,凡属“吃皇粮”者皆有份。

  隐忧就出在凡属“吃皇粮”者皆有份上。皆有份,就是你有我有他也有的意思。这会不会搞成不看具体情况,大家收入都提高的平均主义呢?大家收入都提高,固然是好事;但别忘记了,社会能力有限,全社会的财富

蛋糕就一个,你
公务员
群体工资本来相对农民、低保户已经很高,现在也跟着提高,那么农民兄弟、低保户不仅相对收入没提高,而且他们应分得的蛋糕还缩小了呢。

  笔者说这话的意思是,提高百姓收入,应该分轻重缓急,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现在,由于城乡差距逐渐拉大,农民负担过重,农民的消费能力已经严重萎缩。与农民类似的还有生活在城市中的低保户,对他们来说,每月吃一顿肉,都成了奢侈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优先提高这类人的收入,一则这类人消费欲望被严重压制了,二来这类人数量巨大,提高这类人的一点购买能力,整个社会的消费量就会增加很多,而公务员等收入相对较高,再增加他们的收入,根据效用递减规律,刺激消费的能力,相对会比农民群体弱得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提高农民、城市低收入者的很多保障措施,如教育、医疗、社保方面的支出,如农民补贴,要由地方上各级政府具体执行,如果各级公务员也在收入提高者之列,那么这些具体执行分配方案的公务员,会不会近水楼台,优先考虑自身群体、自身的亲戚,因公徇私?又有谁来监督分配方案的公正公平?一旦实施监督,付出的社会成本又将多大呢?

  因此,笔者觉得提高百姓收入固然合理合情,迫在眉睫,但应该分清轻重缓急,好钢用在刀刃上,应该优先考虑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而且为了保证政策得到最大程度的落实,为了避嫌,杜绝腐败、渎职现象的发生,最好把政策执行者公务员排除在外。虽然这对公务员来说,可能不合理,但考虑到他们正在享受的各种优渥的待遇和社会保障,他们有责任有理由为那些低收入者做出一点牺牲。

  (作者:王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