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让改革成为变脸游戏 养老保险改革怎样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33 中国财经报

  龚震

  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已执行了8年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障制度,即做小做实个人账户、上调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城镇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政策等。这无疑将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和原有制度缺陷所造成的压力。但如何保证这一体系更加透明和可持续,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仍面临四个方面的缺陷:一是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缺乏操作中的透明度;二是改革方向及成果缺乏必要的普及性宣传;三是人们对目前养老保障的潜在危机缺乏应有的知情权;四是我国养老保障缺乏雄厚资金积累,可持续发展乏力。

  不解决好“四个缺乏”问题,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只能是一场掩耳盗铃式的制度变脸———面目虽异、身行依旧。

  国家人口研究中心预测,203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预计将增至4亿左右,到2050年,我国60岁和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将分别达到4.5亿和3.35亿,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老龄化率的持续上升期也将是中国养老保障制度转变的关键时期。选择正确的养老保障模式,既可为潜在的老龄化危机提供一种防范机制,也可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实行的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制度设计总体上是合理的,但由于改革之初没有解决转制成本,导致现在的养老保障体系基本上还是一个现收现付的体系。根据国际上的经验,一个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是支撑现收现付养老保障体系的必要条件,而正在加速迈入老龄社会的中国正在丧失这一条件。2001年以来,在城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职工中,参保人数平均增速为4.04%,已经低于离退休职工人数的平均增速6.64%,现收现付体系已越来越难以为继。城镇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既涉及到转制成本谁来支付的问题,又纠缠着“代际正义”,掌握着资源分配权力的政府,一定要以谨慎、公正和对每一代人负责的态度来进行改革。为此,笔者建议:

  首先,做实个人账户非常必要,但它同时应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不得再挪用个人养老账户里的资金,这需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作出明确的说明。而且,只有8%的个人账户规模将对职工退休后的养老起到多大作用,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其次,做实后的全国个人账户资金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数字,如何对它进行增值保值,减少资本运营中的风险,将是摆在政府眼前的一大课题。从目前来看,全国

社保基金的账户回报率远远低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边际回报率,同样也低于各种投资总额的回报率。

  第三,政府应对历史欠账主动买单,从现有财政收入、国企利润和国有股份转让或减持收益中,安排资金弥补历史欠账;即使无法短期实现,也应先以法律形式确认,并确定时间表;而对于

养老金体系建立后形成的拖欠,则应以法律手段,明晰责任并设立惩罚机制。

  第四,逐步取消退休的身份年龄差别,女性一律55岁退休,男性一律60岁退休,尔后再逐步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拉平至60岁。据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提高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少基金缺口200亿元。

  第五,国家养老保障制度带有强制性质,个人缴费带有纳税性质,它直接涉及到上亿人未来生计,涉及到社会不同群体及代际的财富再分配,目前仅通过行政部门的关门决策,就做出一项重大政策调整,显然存在着程序上的瑕疵。因此,只有人大通过法律形式,才可以对涉及到养老保障制度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整和管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