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平效率并重 调节收入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23: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叶祥松 肖斌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我国收入分配领域的指导原则。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条件和收入分配的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还能不能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作为我国收入分配领域的指导原则,值得认真探讨。

  公平与效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公平就是公正与平等。效率主要是指经济效率,即生产要素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关系。公平与效率是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从公平与效率的相互关系来看,二者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只是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同步的现象。公平与效率之间在本质上不存在此消彼长、相互对立的冲突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统一关系。一方面,效率决定着公平的实现。另一方面,公平也对效率起制约作用。低效率是由不公平造成的,而高效率是由公平带来的。

  公平与效率孰先孰后?理论界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一是公平优先论。二是效率优先论。三是公平与效率并重论。三种观点都各具有其合理性,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调效率,绝非抛弃公平;强调公平,不是不要效率。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到底如何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强调效率?还是强调公平?或者是两者并重?需要依据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收入分配呈现出不同状态的实际情况而定,两者是处于一种动态平衡过程之中。就拿我国来说,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直至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收入分配领域强调效率优先是由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决定的:一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国在分配领域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为了打破平均主义的束缚,必须实行效率优先的原则。其二是经济体制改革从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领域着手,一方面是因为不进行产权等深层次的改革简便易行,另一方面能给群众带来实惠,激发了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同时,市场机制尚未形成,缺乏在收入分配实现

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

  经过近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不仅上述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的社会经济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且,我国收入分配的格局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当前,分配领域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平均主义,而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矛盾。因此,我们必须结合我国当前收入分配的状况,正确认识和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必须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转变到“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的方针上来,以缓解当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矛盾。

  机会、过程不公致竞争秩序紊乱

  目前,我国社会不公平问题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竞争机会的不公平。竞争机会的公平要求具有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和竞争条件,使个人、企业可以自由地进入市场,不存在歧视性的障碍。但在我国离这一要求相差甚远,如行业垄断问题、农民工问题、困难群体问题、办事凭关系等,都是竞争机会不公平的具体体现。二是竞争过程的不公平。公平的竞争过程要求有公平的竞争秩序,在竞争过程中必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我国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不仅竞争秩序紊乱,而且缺乏合理的竞争规则,甚至有部分企业和个人凭借特权非法占有经济资源或权力资源,甚至产生贪污腐败。三是竞争结果不公平。其直接后果是收入分配差距的悬殊且呈日益扩大的趋势。从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来看,我国的基尼系数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对策

  调节收入分配的差距,总的来说是要“扩中、提低、调高”。“扩中”是指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在居民中的比重,“提低”是指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调高”是指对高收入者实施有效调控,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的作用。具体对策如下:

  (一)完善公平竞争的要素分配制度

  确保要素分配条件的合理性和公平性,一方面要规范非劳动力要素的初始占有。既要防止公有资产向部分个体非法转移,又要杜绝部分个体通过非法渠道积累不义之财。保证不同个体的非劳动力要素占有数量的相对公平。另一方面要增加教育经费的国家投资,特别是要加大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教育的投入,确保每个公民在初始教育中享受公平待遇,这是对劳动力人力资本差异所导致的收入分配差距最基本的调控方式。确保要素分配过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关键是要创造要素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要确保劳动力要素的自由流动,取消户籍制度对劳动力流动的限制,扫清劳动力要素收入报酬增加的制度障碍。二是要完善市场体系,通过要素市场的充分竞争来取得要素的收入报酬。

  (二)加大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落后地区改革的力度,以改革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

  加大西部地区和农村改革的力度。一是加强政策倾斜,通过税收、市场准入、经营许可等方面的政策倾斜,鼓励落后地区资源开发;扩大就业,提高各种生产要素的利用率和回报率,从而提高落后地区的收入水平;二是加快落后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减少投资的附加成本,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是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率先进行户籍制度和土地产权改革,加快劳动力的流动和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使劳动力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三)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来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

  现有的收入分配差距主要是在改革过程中和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引起的。因此,需要用深化改革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一是要尽快在垄断行业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垄断,消除行业收入分配的差距。二是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完善国有公司的产权关系和治理结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转换政府经济职能,尽可能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从制度源头上杜绝各种形式的“寻租”和腐败。

  (四)加大再分配过程中的政府调节力度,完善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充分发挥再分配过程中政府调节的功能。1.完善税收体系,缓解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建立公平的税负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以

个人所得税
遗产税
、赠与税、社会保障税为核心的多税种、立体式的税收调节体系。2.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改善落后地区区位劣势。主要是国家财政对落后地区进行补偿性转移投资,逐步改善落后地区的区位劣势,使其具有相对平等的竞争机会和相对优势的发展条件。通过经济发展来拉动落后地区及农村地区收入水平上升。3.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养老制度、基本医疗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使城乡保障一体化。当前,主要是要建立和完善“三条保障线”,并逐步提高“三条保障线”的保障标准,应重点加强对失业贫困者、无医疗支付能力的伤病者和缺乏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社会困难群体的保障和救助制度,满足其基本生存需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